快訊

青辣椒辣不辣,由外表「1特點」判斷!一表看紅青辣椒辣度排行 營養師說明誰比較營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8旬老嫗胃噁心原是罹癌!經醫檢查竟與她愛吃這個有關

8旬老婦因好食醃漬物,去年感到胃噁心不舒服等症狀,經查竟罹患胃癌。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8旬老婦因好食醃漬物,去年感到胃噁心不舒服等症狀,經查竟罹患胃癌。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88歲老婦胃部持續脹氣、噁心、嘔吐,且感到痠痛,經醫師檢查結果為罹患胃癌;但家屬見她年事已高,猶豫是否該積極治療。但老婦身體狀況佳,且意志堅定要切除「壞東西」,台中慈濟醫院一班外科主任余政展以腹腔鏡,施行微創胃切除手術,術後3天即可下床。

「手術切除三分之二的胃,微創腹腔鏡手術幾個傷口癒合後幾乎看不到,最大三公分。」曾為超過90歲胃癌病人開刀的余政展說,對高齡長輩來說,微創手術傷口小、較不痛,術後3天可下床,降低肺炎等併發症風險,積極治療能更快恢復正常生活。

婦人指出,去年感覺胃部痠痛且持續脹氣,伴隨噁心、嘔吐症狀,原本自行煮青草茶搭配服用中草藥,卻一直沒改善。家人透露,婦人體能狀況不錯,平日還能下田工作,長年務農偏愛好下飯的醃漬食品,家裡備有大醃缸自製醃菜,長年搭配煮粥、炒高麗菜等各種料理,近十年隨歲數漸長,口味愈來愈重。

余政展分析婦人罹患胃癌原因跟飲食習慣有關。余指出,胃癌病人主要致病原因之一就是愛吃醃菜、醬菜、泡菜,或是香腸、臘肉這些高鹽處理過的食物,食物高鹽製作過程若再加上防腐劑,都是癌症風險。建議婦人調整飲食習慣,以新鮮食品為主、鹽少一點。

余政展進一步提醒,很多家屬因病人年紀大,選擇採取保守治療,十分可惜。因為胃癌腫瘤變大可能導致消化道阻塞或出血機率變高,考量到疾病的威脅性強,如果病人體能狀況不錯,微創胃切除手術其實是有助於老人家恢復的一個選項。

胃癌相關醫療藥物有長足進步,大部份手術也可以微創方式治療,效果不但與傳統剖腹一樣好,傷口更小、恢復更快的好處,都能大幅提升治療效果,所以千萬別諱疾忌醫;更重要的是,胃癌初期並沒有明顯症狀,提醒接受過胃部手術、有家庭史的胃癌高風險族群,應安排一年一次胃鏡或消化道攝影,以期及早發現。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說明阿嬤的胃鏡檢查結果,竟發現胃癌病灶。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說明阿嬤的胃鏡檢查結果,竟發現胃癌病灶。圖/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胃癌 飲食習慣 高風險族群 腹腔鏡手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