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不是沒刷乾淨!他牙齒嚴重變黃,竟檢查出胃癌

口腔健康關乎全身許多疾病。
口腔健康關乎全身許多疾病。
圖/ingimage

許多國內外研究已知,口腔不健康會間接導致許多疾病,如癌症、心血管疾病等,但如果只是牙齒泛黃,你會不會只是以為牙齒沒刷乾淨而已?一位醫師分享病例指出,一名患者牙齒變黃,後來竟檢查出胃癌第一期。

根據開業腎臟科醫師洪永祥近日在《醫師好辣》節目分享病例指出,一名有高血壓的病人會定期到診拿藥,某次病人跟他反映,近一年朋友們看到他都會說他的牙齒很黃,他去牙科檢查發現琺瑯質有受損,但他平常沒有喝醋酸飲料的習慣,所以仍不知為何牙齒會泛黃。病人問不知是不是因為吃藥的關係,而讓自己牙齒變很黃?洪永祥表示的確有一些藥吃了會這樣,但病人卻沒有吃這種成份的藥。洪永祥先聯想到不知會不會是胃酸逆流造成,於是建議病人去照胃鏡看看。結果病人去腸胃科照胃鏡照到胃底部有3公分潰瘍,切片後發現竟是胃癌第一期。

洪永祥指出,他翻查過去病例是有不少胃食道逆流導致牙齒蛀牙、變黃,而消化道疾病如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胃癌等都會造成胃食道逆流,不過該病例並沒有胃食道逆流常見的「火燒心」狀況,而是牙齒變黃。不過洪永祥也提醒,並不是牙齒變黃就是胃癌,這個算是比較罕見的病例。

其實口腔健康確實關乎全身許多疾病,如許多國內外研究都指出,牙周病與胃癌、大腸癌、頭頸癌、胰臟癌等多種癌症相關,心血管疾病、阿茲海默症等疾病罹患風險也升高。

胃癌 大腸癌 心血管疾病 胃食道逆流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