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胃癌飲食呵護 助患者解決食不易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鍾佩芳/台北報導】

轉移性胃癌不僅存活期不高,且患者也因治療過程中導致疲倦、噁心、疼痛、吞嚥困難、嘔吐、厭食與腹水的症狀,讓進食成為既痛苦又艱難的事。為此,台灣癌症基金會特別推出「胃癌飲食呵護手冊」,幫助胃癌患者與家屬解決「食」在不易的問題。

彰化基督教醫院血液腫瘤科張正雄醫師表示,過去轉移性胃癌患者僅能依靠化療來控制病情,存活期通常不超過一年,且因為癌細胞轉移,多會造成嚴重腹水、吞嚥困難與腸阻塞,嚴重時無法進食,只能進行管灌飲食、或是經由腸造口灌食。張正雄醫師也表示,經歷過手術或化學治療之後,臨床上常見病人的體重減輕10公斤以上,而在醫學上體重減輕10%,即代表有需要接受營養照護。

隨著醫療的進步,轉移性胃癌也早邁入個人化醫療時代,臨床統計約有16%的轉移性胃癌患者為HER2陽性基因,張正雄醫師提出,一項名為ToGA的第三期全球臨床試驗報告已經證實,單株抗體標靶藥物搭配化療,針對HER2蛋白質過度表現的族群,大幅延長中位存活期達35%,由11.8個月提升至16個月,突破過去轉移性胃癌治療上,中位存活期不超過一年的瓶頸。

且部分經治療達緩解的病人,將可因病情改善或暫停化療,而部分解除疲倦、噁心、疼痛、吞嚥困難、嘔吐、厭食與腹水的症狀,使患者的生活品質得以提升。

台灣癌症基金會推出胃癌飲食呵護手冊,內容包含醫師專業建議、胃癌治療新趨勢、創意美味料理食譜、及營養分析等豐富資訊,有興趣的胃癌患者與家屬,屆時可於各大醫院癌症資源窗口索取,或致電台灣癌症基金會洽詢:(02)8787-9907。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胃癌 化療 吞嚥困難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