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進階性胃腸道基質瘤 標靶有給付

元氣周報

【元氣周報/記者施靜茹/報導】

50多歲的阿雄(化名),好幾個月以來老是肚子痛,感覺小腹脹脹的,上大號很不順,去醫院做一連串檢查,醫師告訴他,得的是一種胃腸道腫瘤,稱為「胃腸道基質瘤」。

台北榮民總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顏厥全說,胃腸道基質瘤,是控制胃腸道蠕動的神經細胞病變,發生部位在結締組織;和一般胃癌或大腸直腸癌,是由上皮細胞病變不太一樣,但它們都屬於惡性腫瘤。

KIT基因突變 好發50歲後

顏厥全指出,胃腸道基質瘤病人有九成是與KIT蛋白質基因突變有關,但其症狀和胃癌或大腸直腸癌類似,以肚子痛、腸阻塞或腸胃出血來表現,往往需要開刀取得病理組織,做染色分析才能確診;另外一成患者並沒有此突變,需以基因定序確診。

他表示,這種病好發在50歲過後,大多為KIT基因突變;但近年臨床也有不到30歲的病人,也得此病,並非基因突變,但找不到原因。

復發機會不低 要持續回診

初期的胃腸道基質瘤常發生在胃腸道、腹腔網膜和腸繫膜,由於復發機會不低,病人需在手術切除後,持續的回外科或腫瘤科門診,每3到6個月以電腦斷層掃描追蹤治療。

顏厥全表示,對於這類原發性胃腸基質瘤,歐美已發展術後即進行標靶藥物輔助性療法,和使用安慰劑做比較,發現用藥治療一年後的病人,2%有復發情形,使用安慰劑組(即沒有用藥)則有17%再復發。

不過,國內仍未核准且無健保給付。

基利克治進階瘤 健保有給付

另一種進階性胃腸道基質瘤,指的是腫瘤復發、腫瘤轉移擴散,或無法手術切除。

顏厥全指出,治療慢性骨髓性白血病的基利克,對進階性胃腸道基質瘤,健保已有給付,過去病人只能再次手術或做化學治療,但服此藥後,有5成病人兩年內未再復發,對控制病況有所改善。

【2009/07/12 元氣周報】

腫瘤 胃腸道基質瘤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