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胃癌

愛吃醃漬品 胃癌喜歡報到

【聯合晚報/記者李樹人/台北報導】

國內不少年輕族群迷上日劇、韓劇,連帶也喜歡上了日韓等國的醃漬飲食文化,不過,醫師認為,食用過多醬菜等醃漬食物,極可能增加腸癌、胃癌的罹患率,健康飲食還是以新鮮食物為宜。

由於長期胃脹、胃痛,一名22歲年輕男性到醫院就診,原以為只是單純胃潰瘍,沒想到到院接受進一步檢查,卻發現已經罹患了第四期胃癌,癌細胞已經轉移到其他部位。

由於大部分胃癌患者都是45歲以上的中老年人,當醫師發現該名晚期胃癌患者才剛踏入社會工作沒幾個月,人生才正要開始,卻罹患了晚期胃癌,當場也嚇了一跳。

「胃癌絕非老年人專利!」台北榮民總醫院癌病中心主任趙毅表示,年輕人工作壓力大,有些人又特別喜歡吃醃漬、燒烤食物等,飲食不均衡,門診發現,胃癌患者有年輕化趨勢。

如何預防腸癌、胃癌的發生?趙毅認為,養成均衡的飲食習慣,多吃新鮮蔬菜水果,以及含有豐富纖維質的食物,並適時補充綜合維他命,便能降低腸胃道癌症的達報才是最佳防癌策略。趙毅表示,韓國、日本等地區,每10萬人口約有60至80人罹患胃癌,台灣則明顯較少,約15至18人,而泰國更少,僅約5人左右。主要差別就在飲食習慣,嗜吃醃漬醬菜類、碳烤食物等,這些都是增加胃癌發生的危險因子。

在藥物治療方面,趙毅指出,中央健保局從2月1日起,核准「益樂鉑定」作為大腸癌術後輔助治療,以及胃癌轉移第一線化療用藥。趙毅預估,此項健保給付可以造福每年約850名胃癌患者、2000名大腸癌病人,六個月可以省下30萬元昂貴的藥費,對於病患家屬來說,負擔減輕不少。

【2009/02/09 聯合晚報】

胃癌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