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當眾放屁、打嗝好糗!中醫師盤點舒緩脹氣4妙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肺癌

早期肺癌不必開刀 放射手術SBRT是另一選擇

臺北醫學大學

【聯合新聞網/文/臺北醫學院附設癌症中心放射腫瘤科主治醫師 丁禮莉】

近年來,肺癌攀上台灣民眾好發率與致死率排行榜之列,肺癌的預防與治療更受矚目,經常成為話題。醫學進步,也讓癌症治療技術日新月異,例如早期的肺癌就可以不必藉由外科手術才能治癒,對於病況或體力不適合開刀的患者,也有了治療的另一選擇。

我的一位患者,85歲老太太患高血壓高血脂20多年之久,又曾患急性心肌梗塞已接受支架治療,於去年年底發現罹患早期肺癌,因為年長加上多種內科疾病,經評估,不宜接受手術治療。因此在去年1月22日至1月29日接受立體定位放射治療,共50格雷分5次執行,在6月9日及9月15日經電腦斷層掃描,確認體內已無腫瘤,成效令人滿意。

所謂的「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是一項放射治療技術,使用強度調控放射治療(IMRT)或動態弧形技術(VMAT)並配合影像導航放射治療技術( IGRT)。功用在於,執行放射治療時,可以使放射劑量更精準地集中照射腫瘤部位,並大幅減少鄰近正常組織受到放射劑量的傷害,也增加腫瘤控制的機率,又可降低正常組織的副作用機率;對於放射治療存有疑慮的患者,有了高科技儀器的協助,治療效果可以更有保障,也更放心了。

若是早期未轉移肺癌,採用動態弧形技術執行立體定位放射治療技術,優點就是每次的治療時間很短,也可以進行低分次放射治療,即每次所投予之放射劑量較大為8-20Gy,可大大縮短放射治療的療程,總治療次數只要3-5次即可。這對於癌症患者的身心壓力較小,生活品質也較優。

一般而言,這類治療適用於肝癌與肺癌在第一、二期之內未轉移,或是身體狀況不適接受手術的患者,效果都相當不錯。全美國際放射腫瘤醫學會已將這項技術列為常規治療方式之一,同意將這項治療技術用於,因身體因素不適於手術的肺癌及肝癌病患。也就是說,過去無法成功執行於身體的立體定位放射手術,現在因為有影像導航技術能力,加上弧形式放射治療精準的特性,可以成功執行身體的放射手術,尤以肺、肝及攝護腺的臨床案例較多,效果也較佳。

心肌梗塞 高血脂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