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口腔癌

LED燈 可治口腔癌前病變

除了省電,LED燈也可治療口腔癌病變。台灣嚼檳榔人口超過130萬人,容易罹患口腔癌,台大研究發現,利用光動力療法治療口腔紅白斑、口腔疣狀等癌前病變,平均三至四次就能達到良好反應,病灶完全消失。

一名60多歲的男性右邊口腔黏膜長出紅白斑且面積越來越大,最後紅白斑組織冒到嘴角外面,有如一團乒乓球大小的不規則的肉球相當嚇人,接受台大光動力療法,經過22次治療病灶變小幾乎消失。

台大牙科部主任江俊斌指出,口腔癌發生率、死亡率均占台灣男性癌症的第四名,80%口腔癌死亡個案和嚼檳榔有關,如果又酗酒,罹癌風險更高,五年存活率僅約50%。口腔白斑、口腔紅白斑和口腔疣狀增生是口腔癌前三大病變;如果能在口腔癌前病變階段,就能確診並加以治療,就能防止惡化成口腔癌。

傳統療法以切除為主,術後復原較慢,且相當疼痛。台大團隊臨床研究顯示,針對紅白斑和口腔疣狀增生病變,可以局部塗抹20%的5-胺基酮戊酸,搭配光動力療法,以635nm LED紅光照射病灶、一周一次,40例口腔疣狀增生患者平均治療3.6次,皆獲得完全反應,病灶幾乎不見。

另外40例口腔紅白斑病變個案中,也有38例得到完全反應,平均治療次數為3.4次,僅2例呈現部分反應。江俊斌認為,光動力療法可作為治療口腔疣狀增生、口腔紅白斑病變的第一線療法。

至於口腔白斑病變,因角質層太厚擋住光線照射影響療效,光動力療法治療效果有限,江俊斌指出,噴槍液態氮冷凍療法能有效治療口腔白斑病變,平均3.1次,就能獲得完全反應。

◎ 隨時掌握第一手健康訊息,快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癌前病變 白斑 口腔癌 嚼檳榔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