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想要做自己一點,會不會有點自私? 臨床心理師剖析自己與他人的關係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頭頸癌

頭頸癌放療先護牙 降低骨壞死發生率

長庚醫學研究團隊發現,在放射線治療前,患者接受洗牙或塗氟等預防性治療,就能大幅降低因放療所產生的口腔併發症。
長庚醫學研究團隊發現,在放射線治療前,患者接受洗牙或塗氟等預防性治療,就能大幅降低因放療所產生的口腔併發症。
示意圖/ingimage

明明是甜甜的西瓜,吃起來卻有苦味,許多頭頸癌患者接受放療之後,味覺嗅覺遭破壞,美食當前卻食之無味。長庚醫學研究團隊發現,在放射線治療前,患者接受洗牙塗氟等預防性治療,就能大幅降低因放療所產生的口腔併發症。

一名口腔癌患者,接受放療後經常口乾,且味覺改變,口腔黏膜潰瘍,疼痛不已,不太敢刷牙,導致滿口蛀牙,牙齒搖搖欲墜。幾個月後因嚴重口臭就醫,確診為下顎骨放射性骨壞死。

為了保住性命,該患者接受了多次清創手術,刮除壞死的骨頭組織,許多牙齒跟半邊的下顎骨都不見了,臉部外觀嚴重變形,喪失咀嚼能力,只能靠鼻胃管灌食,幾乎沒有生活品質可言。

林口長庚牙科部助理教授級主治醫師黃意方表示,放射性骨壞死常見的症狀有口腔惡臭、嗅覺及味覺的改變、口齒不清、骨折、牙關緊閉、咀嚼和吞嚥困難,甚至引起感染,臨床證實,症狀出現機率與放射治療劑量成正相關。

為了解預防性牙科治療與放射性骨壞死的關聯性,林口長庚研究團隊分析2萬2736名頭頸癌新確診病例,並持續追蹤,結果發現,頭頸癌患者在放療前先接受洗牙與塗氟的預防性牙科照護,就能減少13%到45%放射性骨壞死發生率。

黃意方指出,頭頸癌可分為舌癌、口腔癌、食道癌等,其中口腔癌患者最容易產生放療的副作用,研究發現,口腔癌患者如果在放療前接受牙科照護,就能減少45%副作用。

為了避免放射性骨壞死的發生,黃意方強烈建議頭頸癌患者確診後,宜儘早接受詳細的口腔檢查,及早拔除無法保留的牙齒,並在放療前做好洗牙與塗氟等口腔防護。

頭頸癌 口腔癌 洗牙 塗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