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餘震頻頻,地震後該做8件事!3步驟檢查房屋,樑柱出現這樣的裂縫快修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健保大數據/攝護腺癌兩種檢測 幫助早期發現

衛福部107年國人十大死因統計,癌症連續37年蟬聯死因之首,

在十大癌症死亡率來說,攝護腺癌排名第六,每10萬人中有11.8人因攝護腺癌死亡。

攝護腺癌又稱「男人的無聲殺手」,

攝護腺肥大與癌症可能同時存在,不易早期發現。

今天的健保大數據深入探討攝護腺癌,

提醒您及早發現、聰明就醫,與癌和平共處。

據統計,攝護腺癌好發於50歲以上男性,健保署長李伯璋分析健保大數據,發現近五年來,因攝護腺癌就醫人數以60至79歲間男性為主,80歲以上長者比率不低。

每年新增 超過4000病例

李伯璋表示,攝護腺癌又稱前列腺癌,台灣每年逾4000人新診斷為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進展速度緩慢,早期症狀不明顯,當癌細胞慢慢長大、逐漸壓迫到尿道時,才開始有類似攝護腺肥大的下泌尿道症狀,像是頻尿、夜尿、尿流細小或解尿不順等情形,但因症狀緩慢,且與攝護腺肥大症狀雷同,容易被忽略,疏於就醫,難以在早期發現。

一旦等到出現血尿、水腫、骨骼疼痛、體重減輕等情形時,則可能為晚期攝護腺癌,癌細胞已經轉移至其他器官。

無聲殺手 可以及早發現

攝護腺癌雖是男性無聲殺手,但並非無法早期發現。李伯璋指出,泌尿科醫師檢查男性攝護腺癌時,最直接方式就是肛門指診,檢查攝護腺有無異常硬塊;另外可透過「攝護腺特異抗原」(PSA)抽血檢驗來看指數是否異常升高,此為現行最常用、簡易的方式。

不過,在檢測PSA前,最好避免騎單車、攝護腺按摩、肛門指診等,才不會使指數異常飆高,影響檢查結果。

早期切除 八成可根治

在攝護腺癌治療上,期數不同,治療策略也不同,李伯璋表示,若為早期(一、二期)患者,腫瘤仍侷限在攝護腺內,最好的治療方式,就是利用手術方式切除攝護腺,八成以上可以根治,且術後復發的機率不高。

手術分為傳統、腹腔鏡及最新的達文西機械手臂輔助手術,後兩者為微創手術。

傳統攝護腺切除術需開腹,耗時、出血較多、風險大、恢復期長,且恐有尿失禁及性功能障礙等後遺症,故現行各醫院已少施作;腹腔鏡手術則有傷口小、復原時間快的優點,雖藉內視鏡可有較清晰視野,但仰賴人工操作,且為2D空間、靈活度較低。

減輕負擔 達文西部分給付

相較之下,達文西機械手臂屬於3D空間,由醫師操作機器人手臂輔助執行外科手術,可以減少對組織造成的傷害,出血量更少、降低感染機率及併發症,並加速病人康復、縮短住院時間、減低手術後疼痛及減少疤痕,患者多在術後一至二周就能下床,重返工作崗位。

不過李伯璋也說,達文西手術價格昂貴,健保署從106年開始給付攝護腺癌使用達文西手術,可以申報手術費及腹腔鏡費用,減輕患者與家屬負擔。

晚期患者

荷爾蒙療法抑制癌細胞

若有手術顧慮,則可採放射線治療,利用放射線照射攝護腺,破壞並根治分裂繁殖的癌細胞,但有可能傷及攝護腺周邊組織如膀胱和直腸;如為晚期患者(三期以上),則採荷爾蒙、冷凍治療等來抑制攝護腺癌的生長。

攝護腺癌發生原因主要和年齡、遺傳、飲食西化等因素有關,若及早發現治療,五年存活率高。李伯璋表示,攝護腺癌患者無須驚慌,應積極治療,不可因為擔心術後雄風不再,而拒絕就醫。

攝護腺癌 達文西手術 腹腔鏡手術 攝護腺肥大 前列腺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