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攝護腺癌

攝護腺癌患者想保睪丸?別忘先分析治療風險

攝護腺癌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六位,主要療法為降低體內雄性激素,但臨床證實會增加心血管風險。 記者鄧桂芬/攝影
攝護腺癌排名國人十大死因第六位,主要療法為降低體內雄性激素,但臨床證實會增加心血管風險。 記者鄧桂芬/攝影

攝護腺癌主要療法為降低體內雄性激素,也稱為去勢療法,但臨床證實會增加心血管風險。林口長庚醫院團隊研究證實,不管是接受藥物去勢或睪丸切除去勢,其心血管風險差異不大,就男性自尊考量,可選藥物治療保睪丸。

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陳東藝解釋,雄性激素降低與心血管增加的關聯性,有文獻認為,是因雄性激素可強化男性的肌肉血管,當濃度降低時,膽固醇也會隨之上升,導致血管脂肪累積,增加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機會。據統計,攝護腺癌接受去勢療法者,每6人就有1人死於心血管疾病

林口長庚醫院醫學研究部主任郭昶甫表示,據衛福部105年統計,攝護腺癌排名十大死因第六位,每年約4900多名新個案發生,且主要發生於老年男性。當老年人口快速成長時,攝護腺癌及心血管疾病就應同時重視,控制相關問題。

林口長庚醫院腫瘤科主治醫師黃文冠說,傳統去勢療法為睪丸切除,但非每名男性都能接受,以美國為例,選擇藥物去勢患者占95%,接除去勢占5%,台灣則分別占75%、25%。

去年美國據本土健保資料庫分析認為,藥物去勢所使用的促性腺素釋素類似物,比睪丸切除造成的心血管風險更大,引發醫界譁然,討論是否應走回頭路,鼓勵病人切除睪丸。

但林口長庚醫院團隊分析台灣1997年至2011年約5萬8000名攝護腺癌病人,分析證實二種治療所引發的心血管風險差異不大,研究成果於今年10月發表在美國臨床腫瘤學期刊「JCO(Journal of Clinical Oncology)」。

陳東藝指出,明顯差異只在短期追蹤1.5年內,睪丸切除比藥物治療高出4成的心血管風險,尤其是在年紀大於65歲,或原本就有高血壓、心肌梗塞、缺血性腦中風等病史者。追蹤逾1.5年後,2種治療引發的風險就差不多了。

黃文冠說,依研究結果,若男性不願執行睪丸切除,一樣可選藥物去勢治療。但林口長庚醫院心臟內科副主任謝宜璋提醒,只要是去勢治療,均可能引發心血管疾病,患者應戒菸、多吃蔬果、多運動、注意三高控制,若本身有服阿斯匹靈藥物者,切勿自行停藥。

心血管疾病 攝護腺癌 雄性激素 心肌梗塞 缺血性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