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跟隨媽祖進香有什麼禁忌?2024白沙屯媽祖繞境日程、路線總整理,5件事保平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自然孔腹腔鏡手術興起 醫:縮短住院但得自費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君卉。圖/醫院提供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君卉。圖/醫院提供

腹腔鏡手術逐漸興起,醫師表示,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兼顧美觀且能有效縮短住院天數,提供現代婦科疾病手術新選擇,有越來越普遍趨勢,不過,得自費,目前健保並不給付。

一名女子日前到柳營奇美醫院求診,指稱長期月經量都非常多,不但導致貧血,且經常感覺疲倦,嚴重影響日常生活,醫師診後,發現除子宮有好幾顆肌瘤,左側卵巢也有一顆約6公分水瘤。

院方表示,這名患者選擇腹部無傷口自然孔腹腔鏡手術,術後3小時即可下床、喝水,翌日順利出院。經過3個月門診追蹤與鐵劑治療,血紅素也從原先的9mg/dl上升至正常的13mg/dl。

柳營奇美醫院婦產科主治醫師魏君卉表示,腹腔鏡手術在台灣發展已數十年,手術方式從傳統四孔、三孔腹腔鏡,逐步減少至雙孔、單孔、自然孔腹腔鏡。其中,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和其他腹腔鏡手術最大不同點,就是腹部無可見傷口。其方式是使用女性的陰道當成自然手術通道,將唯一手術傷口藏在陰道深處。因為腹部無可見傷口,手術後僅有輕微痛感,有些病人術後幾小時就能下床走動。

她表示,自然孔腹腔鏡手術,並非只是追求低疼痛和美觀,對於曾接受上腹部手術與肚臍有疝氣病人,自然孔腹腔鏡,更是較安全手術方式;多數臨床案例經驗,自然孔腹腔鏡手術優點多,仍有「骨盆沾黏」、「處女膜受損」、「自費衛材」等三點限制。

由於自然孔腹腔鏡手術操作視野較受限,若骨盆有嚴重沾黏病人,建議可選擇單孔、雙孔腹腔鏡手術,會更安全有保障。其次,因手術經過陰道,處女膜難免會受損,無性經驗者須和醫師討論,再決定是否選擇自然孔手術。至於是否有自然產經驗或子宮脫垂,則不一定會影響手術。因該手術需使用特製自費手術衛材,目前不列入健保給付項目,一般商業保險可在術後申請給付。

腹腔鏡手術 健保給付 子宮脫垂 婦產科 卵巢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