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卵巢.子宮

卵巢癌高風險者 可以學裘莉做雙側切除

卵巢癌去年首度進入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讓人談之色變 記者修瑞瑩/攝影
卵巢癌去年首度進入國人十大癌症死因,讓人談之色變 記者修瑞瑩/攝影

國際紅星安潔莉娜裘莉之前因為接受基因檢測,認為自己是乳癌高風險族群,而切除雙側乳房,震驚全球,也引發國內醫界的討論; 台灣去年卵巢癌首度成為十大癌症死因,醫師表示,針對高風險族群,也可以考慮接受雙側卵巢切除,以絕後患。

奇美醫院婦產科醫師孫怡虹表示,過去醫界不太會建議進行這種預防性的切除手術,但是隨著相關的基因檢測越來越進步,今年更有不少國際大型研究,認為卵巢預防性切除是必要且符合經濟效益的,加上有國際紅星親身體驗推波助瀾,大家的觀念慢慢在改變中。

孫怡虹表示,根據衛福部剛公佈的資料,105年的癌症十大死因卵巢癌首度被列入,而卵巢癌又稱為「 寧靜的殺手」,由於早期的症狀不明顯,發現常常是晚期,加上疾病很快移轉,同時有八成的病患即使經過治療仍然復發,治療上相當棘手,通常患者都只有一到兩年的存活。

台南市一名43歲女子,輸卵管有問題必須手術,因為朋友曾經發生卵巢癌過世,要求醫師在手術時,讓他自費切除雙側卵巢,由於已經沒有生育的需求,醫師同意依照他的要求手術。

孫怡虹表示,並不是所有的女性都必須進行預防性切除,而是針對有乳癌或者是卵巢癌家族史,或者是本身曾經罹患乳癌或大腸癌,可以進行相關的基因檢測,一旦發現基因有突變, 如果沒有生育的需求或是已經進入更年期,可以考慮做雙側卵巢的預防性切除。

他表示,安潔莉娜裘莉之前做的乳癌基因篩檢,發現的乳癌突變基因,也被發現和卵巢癌有關,女性如果攜帶這個突變基因,而且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罹患乳癌和卵巢癌的機會會比一般人高。

有乳癌或卵巢癌家族史的女性,除了應接受定期婦科檢查,也可以考慮自費接受基因篩檢。

卵巢癌是寧靜的殺手,預後不佳,死亡率高  記者修瑞瑩/翻攝
卵巢癌是寧靜的殺手,預後不佳,死亡率高 記者修瑞瑩/翻攝
安潔莉娜裘莉四基因檢測,切除雙側乳房,震驚全球 本報資料照片
安潔莉娜裘莉四基因檢測,切除雙側乳房,震驚全球 本報資料照片

卵巢癌 乳癌 基因檢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