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常覺胸悶氣喘?「肺動脈高壓」惡化可能右心衰竭致死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飲食與癌症

黃豆牛蒡飯/韓柏檉肝癌治療期間白血球都沒掉!吃糙米助肝臟解毒也降癌細胞生長


圖/財團法人建同文教基金會

聽健康

00:00/00:00

建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台北醫學大學公共衛生學系名譽教授韓柏檉是肝癌患者,在治療期間白血球從沒有掉過,這要歸功於太太張幼香用心準備的五顏六色蔬菜、五穀雜糧。癌患因疾病或治療副作用而食慾大減,持續下去恐怕營養不足以展開下次治療,影響甚鉅,因此,把握癌患每次進食機會,最大化補充的營養至關重要。

黃豆牛蒡飯主食糙米 助肝臟解毒也降癌細胞生長

作為補充熱量最主要的來源、一餐裡的配角,一般人吃飯大都是白米飯或一般糙米飯,但對罹癌、接受治療的韓柏檉來說,扒一口只有淡淡米香味的飯還不夠吸引人,為此,張幼香想方設法,在主食上「大做文章」,讓韓柏檉吃下的每一口,都是最美味、最營養的。

黃豆牛蒡飯便是其中一種特色主食。糙米雖不比白米口感細軟,卻富含更多維他命、礦物質與膳食纖維,不僅能幫助肝臟解毒,也能降低癌細胞生長、繁殖,最重要的是它的膳食纖維能明顯改善腸道健康,有效排除腸壁廢物與體內毒素。

「植物肉」黃豆 蛋白質豐富又有助胃口

黃豆性甘平易吸收,有助於舒緩沒有胃口的症狀,蛋白質又豐富,有「植物肉」的美稱,且內含的大豆異黃酮、大豆蛋白等具有抗癌、抗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適量食用有益健康;蓮子則常常出現在餐桌上,炒菜、入湯皆可行,有研究推論,蓮子有助於穩定血糖,減少壞細胞繁殖,維持身體機能正常運作,也適合癌患心煩氣躁、焦慮緊張或睡不安穩等輕微「心火」時食用,幫助清心安神。

牛蒡作為「主味覺」 色香味營養兼具

糙米、黃豆、蓮子性平溫和,張幼香再添稍微苦澀的牛蒡作為「主味覺」,幫助促進腸胃蠕動,降血壓和血糖,抑制癌細胞滋生,全部攪和在一起,一道美味又營養、絲毫不輸配菜或肉類的主食就完成了,「一樣的簡單,但是不一樣的風味,不一樣的用心。」韓柏檉說。

黃豆牛蒡飯食譜

【材料】

1.糙米一杯

2.黃豆適量

3.牛蒡一根

4.堅果適量

5.香菜末適量

6.椰子油適量

7.醬油適量

【步驟】

1. 將糙米、黃豆及蓮子分別各加一杯半的水,浸泡一個晚上

2. 牛蒡洗淨,切成片狀,鋪在瀝乾水份後的糙米、黃豆及蓮子上

3.淋上芝麻油

4.把牛蒡片、糙米、黃豆及蓮子放進電鍋蒸約30分鐘(外鍋加一杯水)就完成了

美味小秘訣:

熟飯攪拌後也可加入些許醬油、香菜末、椰子油或堅果,再攪拌風味更佳

【相關連結資訊】

建同文教基金會粉絲團

建同文教基金會YouTube頻道

韓教授聊天室Line社群

建同文教基金會podcast

建同文教基金會官網

責任編輯葉姿岑

韓柏檉 牛蒡 大豆異黃酮 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 糙米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