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健保如何開源? 第一步:癌症治療資訊透明化

「財務毒性」帶給癌友沉重的經濟壓力,就連平時望聞問切的醫師也要評估患者財力,才敢給出治療建議。 圖片來源/Freepik
「財務毒性」帶給癌友沉重的經濟壓力,就連平時望聞問切的醫師也要評估患者財力,才敢給出治療建議。 圖片來源/Freepik

聽健康

00:00/00:00

「財務毒性」帶給癌友沉重的經濟壓力,就連平時望聞問切的醫師也要評估患者財力,才敢給出治療建議。陽明交通大學醫務管理研究所長黃心苑認為,醫療照護存在不確定性,資訊不對稱不只存在醫師與病人之間,民眾對健保或商業保險資訊的陌生,資訊透明格外重要。

中華民國癌症醫學會理事長楊志新認為,醫界現在能做的就是將治療透明化,清楚告知患者治療能帶來哪些好處,副作用及治療率如何等資訊。民眾也需做功課,治療前多花一些時間找資料,與醫師溝通,訊息愈清楚,愈能找到最合適治療方式。楊志新說,國外癌症患者相當信賴病友團體,透過嚴謹資料蒐集及與研究報告,提供治療的資訊及選擇;但台灣民眾對於醫護人員信任度高,溝通過於單方面,像近期受關注的細胞治療,民眾須背負巨大財務負擔,而醫界卻對療效持保留看法。

健保財務困窘,很多人依靠個人商業保險來支撐治療負擔。癌症希望基金會董事長王正旭認為,商保補位健保需要更加透明化,民眾面對各式各樣的保單,勢必難以抉擇,建議應由國家進行篩選能夠補位健保的保單。

王正旭認為,健保署或衛福部該掌握全體國民所需的整體醫療費用,目前非健保給付的自費醫療費用資訊沒有公開,導致民眾完全不清楚高端醫療需要花多少錢,待資訊透明後,民眾才能將數據作為購買商業保險的參考。

黃心苑點出以商業保險補位健保引起許多討論,說起來容易做起來難,因為將碰觸許多敏感的議題如帶病投保、風險分擔、與健保的分工以及商業保險等。為解決健康照護投資不足,如何規劃財源投入,政府必須有通盤的思考及細緻的規劃,其他國家如澳洲、荷蘭及瑞士多元保險人的經驗對於台灣下一步醫療照護體系何去何從應可提供重要的參考。

王正旭和黃心苑認為,最重要是國家投入醫療GDP占比要提高,健保也必須開源,王正旭認為,健保開源就是調高費率及調整部分負擔。楊志新也提醒,該讓民眾面對健保議題,不能在選後悄然無聲,增加保費對民眾才是最好,盼民眾向立委倡議增加保費。

延伸閱讀:癌症慢病化 財務毒性副作用加劇 存活期延長是福音?重擔?

健保給付 細胞治療 保險 醫療照護 癌症希望基金會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