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這類癌症7成有「原發抗藥性」 新基因療法有望突破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合照。起:北醫大總顧問何弘能(左二)、北醫大校長林建煌(左三)、北醫大教授蔡坤志(右三)。螢幕由右至左:Prof. Valerie M. Weaver、Dr. Jonathan Laskin、Dr. Jason Northey。記者鄒尚謙/攝影
台北醫學大學研究團隊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研究團隊合照。起:北醫大總顧問何弘能(左二)、北醫大校長林建煌(左三)、北醫大教授蔡坤志(右三)。螢幕由右至左:Prof. Valerie M. Weaver、Dr. Jonathan Laskin、Dr. Jason Northey。記者鄒尚謙/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國人十大死因中「癌症」始終居高不下,癌症發生率逐年攀升,但超過7成的實體固態腫瘤,如:乳癌胰臟癌等外腫瘤癌症,在尚未接受治療前就已具抗藥性,不僅無法對化學治療產生反應,同時也對身體自然產生或是外部給予的免疫細胞無感。臺北醫學大學與國外研究團隊最新研究發現,破解癌症抗藥性的方式,將治療反應率自3成大幅拉升至9成。

臺北醫學大學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組成跨國研究團隊,歷經5年的研究發現,癌症抗藥性的根本原因「死亡檢查哨(Death Checkpoint)」,是繼2018年諾貝爾獎癌症免疫檢查哨(Immune Checkpoint)後的新發現,研究成果在今年6月刊登於國際期刊「自然癌症(Nature Cancer)」。

萬芳醫院臨床試驗中心主任、台北癌症中心胰臟癌團隊召集人蔡坤志指出,實體癌症,像是乳癌、胰臟癌等等,在化療、免疫療法時,有效的病人不到3成。這些癌症在發現時,對許多不同藥物往往已有原發抗藥性,近年來免疫療法甚至只對15%的癌症病患有幫助。

「因為癌細胞想要自保。」蔡坤志說明死亡檢查哨的原因,是患者體內癌症細胞中的NCOR2蛋白,會抑制訊息傳導,讓癌症對於化學治療、放射治療及免疫治療有頑強的抗藥性。

因此,研究團隊發展出克服癌症抗藥性的「NCOR2誘餌」基因療法。蔡坤志表示,在各種臨床前動物試驗模式中,NCOR2誘餌基因療法結合化學治療藥物,或是抗PD1抗體,可大幅增進3陰性乳癌與胰臟癌等難以治療的癌症的藥物反應率,大幅提升至9成以上。

除了提高實體癌症藥物反應率外,NCOR2誘餌基因療法也對「抑制腫瘤復發」有幫助。蔡坤志說,癌細胞內NCOR2與HDAC3蛋白會組成表基因調控機制,因此透過「NCOR2誘餌」,分開NCOR2與HDAC3蛋白,使其無法作用,藉此順利活化腫瘤中的免疫細胞如T細胞,產生治療的免疫記憶,抑制腫瘤的復發。

除了乳癌、胰臟癌是此次新療法的重點做用癌症,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外科與生物工程與組織再生中心教授Valerie Weaver表示,根據研究團隊目前成果來看,相信可以更加廣泛運用在多項癌症上,但團隊僅針對較棘手的癌症進行試驗,目前在腦癌的治療上有相當好的進展。

此基因療法是去除死亡檢查哨,是否可能產生副作用?Valerie Weaver說明,「NCOR2誘餌」基因療法需要非常嚴密的控制,目前僅非常短暫的給藥、縮短作用期間,希望避免造成免疫風暴等問題,將來設計藥物也會納入考慮。蔡坤志則說,要治療癌症「NCOR2誘餌」基因療法只是一部份,仍要搭配其他方式綜合治療,試驗上多以局部注射為主而非全身性注射,就是為了避免免疫風暴的疑慮,預估3至5年內進入動物臨床試驗。

癌症治療 基因療法 胰臟癌 乳癌 腦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