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再生醫療超級昂貴 CAR-T新藥抗癌費用逾千萬元

聽健康

00:00/00:00

台灣每年約新增近3000名B細胞淋巴瘤癌友,其中3成治療棘手,日前衛福部核准國內生技業者(宇越生醫)與三軍總醫院,針對復發或頑固B細胞淋巴瘤患者,進行CAR-T新藥一期臨床試驗合作計畫,希望有效延長存活期限,及提高生活品質。

全球再生醫療研究大致可分為自體細胞治療、異體細胞治療、CAR-T免疫細胞產品、及基因治療產品等四大類,立法院即將三讀通過審議「再生醫療法」,一旦通過,就有法源依據。

生技業者郭正宜博士指出,CAR-T免疫細胞療法全名為Chimeric antigen receptor T-cell therapy,中文為「嵌合抗原受體T細胞療法」,被認為有機會讓癌症痊癒的再生醫療技術。

CAR-T免疫細胞療法係利用基因修飾工程,把可以辨識癌細胞膜上特異蛋白的抗原受體 (CAR)基因嵌入T細胞,CAR-T細胞具有專一辨識、有效攻擊癌細胞的能力,且擁有強存活力,CAR-T細胞會存在體內一直到癌細胞消滅為止。

分析相關臨床報告,CAR-T免疫細胞療法用於急性淋巴細胞白血病B細胞型患者,9成症狀獲得緩解,一半以上得以長期無病存活;至於瀰漫型大B細胞淋巴瘤,則有6成緩解率,其中有一半是長時間無病存活,癌細胞完全無復發或轉移。

再生醫療是未來趨勢,但治療費用之高,並非一般家庭所能負擔,以CAR-T免疫細胞療法為例,歐美已有4家廠商6種CAR-T產品上市,適應症為B細胞淋巴癌、B細胞白血病及多發性骨髓瘤,1劑約1400萬台幣。

為此,衛福部經3年研議催生「再生醫療發展法」、「再生 醫療施行管理條例」、「再生醫療製劑管理條例」等再生醫療三法,讓細胞治療走向異體化、自動化、量產化,期盼再生醫療不再是「富人醫療」,讓更多患者受益。

郭正宜表示,「再生醫療三法」若能在今年通過立法,讓再生醫學能運用於幹細胞再生能力,修補受損的組織與器官,可望治癒過往被認為是絕症的疾病,讓癌症有被治癒的機會。

免疫療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