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清大抗癌新療法 導正腫瘤壞血管

清大醫工所副教授陳韻晶(左)、助理教授魯才德,研發出讓腫瘤血管正常化的抗癌新療法。
清大醫工所副教授陳韻晶(左)、助理教授魯才德,研發出讓腫瘤血管正常化的抗癌新療法。
圖/清大提供

清華大學生物醫學工程所副教授陳韻晶、助理教授魯才德研發出對付癌細胞的最新療法,透過注射特殊研發的一氧化氮奈米載體,將惡性腫瘤血管「正常化」,可為癌症藥物和免疫細胞「造橋鋪路」,令治療部隊如木馬屠城般進入腫瘤內部,有效殺死癌細胞。研究成果刊登在國際知名期刊《自然奈米科技》(Nature Nanotechnology)。

過去化療或標靶藥物等癌症治療方針主要在殺死癌細胞或腫瘤血管,但因腫瘤血管功能和結構異常,癌症藥物難以順利到達目標。陳韻晶說,研究團隊創新治療方式是「策反」原來作為癌細胞幫凶的新生血管,把壞血管「改邪歸正」,讓腫瘤血管正常化以後,就能幫抗癌藥物和免疫細胞「造橋鋪路」,讓它們順利進入腫瘤,發揮治療效果。

團隊利用一氧化氮奈米載體「造橋鋪路」,結合免疫細胞療法,應用在動物實驗,已證實可成功消滅小鼠的肝腫瘤。一氧化氮可使血管擴張、促進血液流通,被醫學界用來治療心肌梗塞、肺動脈高血壓等疾病。

魯才德指出,研究團隊開發出乳酸及甘醇酸聚合物奈米載體,把可以釋出一氧化氮的仿生雙亞硝基鐵錯合物穩定包覆好,讓有效輸送一氧化氮分子的時間從短短的數分鐘延長為數天,且成功蓄積在腫瘤組織,使異常腫瘤血管恢復正常,即可讓治療癌症的藥物及免疫細胞長驅直入腫瘤,一舉殲滅癌細胞。

魯才德表示,新型一氧化氮奈米載體還有容易合成的優點,只要三個步驟即可合成,一步驟完成劑型,適於量產,目前正在申請台灣及美國專利,未來可望能進一步與國內醫院以及製藥公司合作,將這項新型抗癌療法技術轉移。

肝腫瘤 血管擴張 心肌梗塞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