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抗癌新知

適度曬太陽 罹癌風險降3成

研究發現,接觸紫外線輻射會釋出腦內啡,不僅改善你的心情,還可減輕疼痛。
研究發現,接觸紫外線輻射會釋出腦內啡,不僅改善你的心情,還可減輕疼痛。
圖/ingimage

最近30年來,由於皮膚癌的病例飆升,成為全球最常見的癌症,使得醫學專家非常注重過度曬太陽的危險。但是適度曬太陽,對提升健康很關鍵,原因有三:

1.陽光啟動維他命D合成。

陽光不會供應維他命D,但是當中波紫外線(UVB)接觸皮膚,人體會自行製造這種維他命。知名維他命D研究員普洛尼科夫(Gregory Plotnikoff)醫生表示,這種維他命不僅對骨骼健康很重要,還影響肌肉功能、免疫功能、和大腦功能。有證據顯示,適量的維他命D,可使罹癌風險降低最多30%。研究發現,維他命D過低,與結直腸癌和乳癌風險提高有關。而高量維他命D,則與改善皮膚癌存活率有關。

維他命D也影響心臟健康,刊登在「美國醫學會內科」期刊的研究顯示,維他命D最少者,死於心臟病的風險高20%。但是大多數人血液所含的維他命D不足。普洛尼科夫說,曬太陽是改善維他命D不足的最划算方式,只是要注意以正確方法曬太陽。

2.陽光有助健康的睡眠模式。

波士頓自然醫學醫生王凱蒂(Cathy Wong,音譯)指出,早上曬太陽,有助調節你的生理時鐘,使你在一天之始精神奕奕。王凱蒂解釋,當陽光接觸你的眼睛,視神經會把信息傳送到位於大腦中心的松果體,停止生產助你睡覺的荷爾蒙褪黑激素,而太陽下山後,褪黑激素的產量又會增加。

3.太陽使你心情更好。

2014年發表在「細胞」期刊的研究發現,接觸紫外線輻射會釋出腦內啡(endorphins),這種助你感覺愉快的化學物質,不僅改善你的心情,還可減輕疼痛。另一研究則顯示,六周沒有接觸光線的老鼠,不僅有憂鬱的徵兆,而且大腦與憂鬱有關的區域也受到傷害。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紫外線 免疫功能 罹癌 維他命D 皮膚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