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感冒、流感、新冠肺炎三者症狀比較 出現2異常狀況快送醫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其他癌症

85歲阿嬤患壺腹腺瘤 好習慣讓她避開癌症無聲殺手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以內視鏡切除壺腹腫瘤。圖/南投醫院提供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以內視鏡切除壺腹腫瘤。圖/南投醫院提供

聽健康

00:00/00:00

南投85歲侯姓阿嬤每年都會例行健檢,最近她健檢時,以無痛腸胃鏡檢查,意外發現壺腹腫瘤,切片檢查後是良性的壺腹腺瘤,醫師為了避免癌化,使用內視鏡切除腺瘤,確保阿嬤健康。

南投醫院肝膽腸胃科醫師黃耀光說,壺腹在十二指腸中,是總膽管與胰管通往十二指腸的樞紐。而十二指腸癌、壺腹癌膽管癌跟胰臟頭癌的臨床表徵相似,發現的時候,往往癌細胞已侵犯周圍器官已是晚期,因此壺腹周圍癌被形容是「無聲殺手」。

黃耀光表示,壺腹癌成因尚無明確研究,預防不容易,只有定期接受例行篩檢,早期發現、即早治療,醫師會依據腫瘤的大小與位置,再視病人年紀、健康狀況,評估討論後,選擇適合的治療方式。

良性壺腹腫瘤可採內視鏡切除手術,傷口小、恢復較快。但若為惡性腫瘤,便需要傳統手術切除,手術時間長、傷口大,且可能需將壺腹周圍的胃、十二指腸、胰臟頭及膽道等器官部分切除,需進行重建手術,難度相對較高、恢復期也較長。無法手術的患者,則只能化學治療或放射治療等輔助性治療。

阿嬤的壺腹腺瘤類似息肉,因固定健檢及時發現,為良性腫瘤,為了避免癌前病變,因此一併以內視鏡手術切除,阿嬤恢復健康。南投醫院提醒,許多疾病早期都沒有明顯症狀,透過健檢篩檢早期發現早期治療,降低疾病對身體造成的傷害。

壺腹癌 膽管癌 癌前病變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