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比燒餅、油條還罪惡,熱量最高竟是它!一圖看懂中式早餐熱量排行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癌症/ 癌友加油站

名醫與疾病的對話/「等死這句話把我敲醒」 陳淑媜挺過2癌重生

陳淑媜不定期隨東基假日衛教福音隊,前進部落教會衛教宣導。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陳淑媜不定期隨東基假日衛教福音隊,前進部落教會衛教宣導。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暨優活健檢中心主任陳淑媜。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暨優活健檢中心主任陳淑媜。圖/台東基督教醫院提供
「我是定期自我檢查而發現乳癌的患者。」陳淑媜說,「我不想讓一個壞細胞在自己身上,我當時跟主治醫師說,如果是惡性,就請在外面等待的家人簽改變手術同意書,全部切除,包含淋巴。」

乳房摘除21顆腫瘤

手術是早上九點鐘,陳淑媜出手術室第一句話就問護理人員說:「現在是幾點了?」護理人員回:「下午四點。」陳淑媜聽了之後,心裡就有底了,她知道切除結果是「壞東西」,才花費如此長的時間,主治醫師總共摘除21顆腫瘤,還說後續要做追蹤、電療及化療。

手術後,她找當時擔任花蓮慈濟醫院血液腫瘤科主任的高瑞和醫師幫忙檢查。接下來,每半年固定檢查一次,前前後後檢查四次,很順利都沒發現問題。

2009年,陳淑媜第五次檢查時,發現左邊乳房有一顆接近一公分的腫塊,醫療團隊再次作腫瘤切除檢查。

不過這次,當醫療團隊告訴她腫塊確定有問題的當下,陳淑媜被嚇到了,想一想,該是有心理準備的時候了。

心境「過一天、算一天」

「後事都已經想好了。」陳淑媜說,包括照片的選擇、樹葬等等,也和先生及兩個小孩做好溝通與心理建設。那時的心境,就像隨時準備走完人生最後一程,時間到就去治療、上班,過著「過一天、算一天」的日子。

「先生和小孩比我害怕。」陳淑媜說,最親的家人得癌症,身邊的人不擔心害怕是騙人的。當初告訴兩個孩子她得了癌症,孩子三不五時跑到她身邊說:「媽媽妳會不會離開我們?」先生表面上很堅強,內心卻很擔心。

乳癌又罹子宮內膜癌

這樣的日子一晃眼又拖了好幾年,2018年12月,陳淑媜健康檢查時,發現子宮代謝異常、子宮內膜增厚,切片檢查結果為子宮內膜癌第一期,需接受六次化療。這次罹病連醫師同學都非常緊張。

提到治療過程,陳淑媜說,抗癌藥物吃到第八年,身體開始出現狀況,一開始腳部血管不舒服,因為自己愛走路,所以出現下肢栓塞和喘的現象,連爬樓梯都會喘得難以呼吸,甚至還昏倒。

肺動脈壓增高昏倒

有一次在醫院走樓梯上樓拿資料,突然間胸口很悶,整個天旋地轉,呼吸也愈來愈急促,當時心想該不會就這樣走了吧!過了3分多鐘,才慢慢緩和下來。另一次是在家裡,坐在客廳沙發上,起身時整個人一陣昏眩就倒了下去。

檢查後,結果是肺動脈壓增高。之後她非常注意身體,因為她知道吃抗癌藥會有副作用,也可能有罹患其他癌症的風險,所以每兩年做一次磁振造影檢查。

面對接二連三的癌症伏擊,陳淑媜沒有被擊敗,是什麼樣的力量讓她堅持下去?「一次偶然上教會,聖經內容讓我重生。」牧師說,老鷹在牠40歲的時候,牠的喙變得又彎又長,無法輕易啄物;指甲變得又長又彎,無法有效抓取獵物;牠的毛變得雜亂厚重,影響飛行。

這時,老鷹必須做出選擇,一是「等死」,二是「改變」。牠必須飛到無人能及的懸崖峭壁,以老喙敲打岩石,讓它脫落,等候新的喙長出來;再把指甲咬掉,直到長出新的指甲來。有了新的喙、新的指甲,老鷹才能飛得更快、抓取獵物,繼續存活。

了解「從心得力」真義

「『等死』這句話,把我敲醒了,因為我覺得自己的狀態就像在等死。」陳淑媜說,她罹病時剛好40幾歲,且在乳癌復發後,就做好「等待死亡」的準備。牧師講道的當下,感覺就好像神在告訴她,必須有所行動,而不是在原地等死。「我這時才從心、深刻的了解這句話,何謂『從心得力』的真義。」她也從此時才被喚醒,因為疾病而發現信仰的力量,開始研讀聖經,心靈才真正的平靜了下來。(本文摘自《我是醫生 我得癌症》:第一本12位醫師、公衛專家的抗癌聖經。)

書名:我是醫師 我得癌症

作者:聯合報  

出版社: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出版日期:2020/06/18
書名:我是醫師 我得癌症 作者:聯合報 出版社:聯合報-健康事業部 出版日期:2020/06/18

陳淑媜小檔案

現職:台東基督教醫院家庭醫學科醫師暨優活健檢中心主任

癌別:乳癌三期、

子宮內膜癌一期

抗癌歷程:13年

學歷:台北醫學院醫學系

專長:

健康檢查和諮詢、一般內兒科疾病、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病、腹部超音波檢查、口腔黏膜檢查

經歷:

台北榮民總醫院台東分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

玉里榮民醫院社區醫學科主任

中華民國家庭醫學會專科醫師

中華民國糖尿病衛教學會會員

台東縣糖尿病共同照護網醫師

立即購書》

.udn買東西:https://bit.ly/2YNNdW2

.博客來:https://bit.ly/3fzwnRw

子宮內膜癌 乳癌 高血脂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