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百條步道秘笈!營養師教你增肌減脂該怎麼吃,健身前別太餓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隨便一撞就瘀青?你可能吃到「這9類」容易影響凝血功能的藥、這些補藥也入列

瘀青示意圖。圖/Ingimage
瘀青示意圖。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身上時不時就出現不清楚從何而來的瘀青嗎?可能與平時服用「影響凝血」的藥品,或飲酒都有相關。食藥署日前於粉絲專頁「藥博士 正藥說」指出,抗凝血以及抗血小板藥物都有可能增加瘀青的風險,但同時,包含酒精在內的7類藥物、補藥也可能會造成影響

「藥師,我前陣子看完心臟科,吃醫師新開的藥,身體容易撞到就瘀青,這個是不是跟我吃的藥有關係啊?」食藥署表示,許多民眾常有這樣的疑問,因此若從人體的凝血作用來了解,血液中存在著血小板、凝血因子、纖維蛋白等等,它們共同參與凝血作用,達到止血。但是如果凝血過程中出現了問題,就可能會導致異常的出血跟瘀青。

食藥署表示,導致瘀青的原因有很多,藥物僅是其中一個可能會增加瘀青風險的因子,「抗凝血、抗血小板藥物」通常用在預防心房顫動導致的心血管栓塞,或是有高栓塞風險的病人,但卻也是常見的增加瘀青風險藥物,因為藥物阻止了凝血作用。

除此之外,也有其他、補藥也可能透過不同機轉影響凝血功能。食藥署指出,抗生素、類固醇、非類固醇抗發炎藥、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酒精、銀杏、活血類中藥都會影響凝血功能,因此,服用抗凝血藥時,需要特別注意飲食以及其他藥物的交互作用。如果有需要接受手術,也要先告知醫師。

食藥署也提醒,抗凝血藥物的藥物劑量如果不足,可能會造成栓塞風險增加,過多則可能會有出血風險。對於藥物或是平常服用的保健品有疑慮的話,最好先行諮詢藥師,以免因為交互作用而增加出血風險。

9類藥物可能影響凝血功能

.抗凝血藥物

.抗血小板藥物

.抗生素

.類固醇

.非類固醇抗發炎藥

.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

.酒精

.銀杏

.活血類中藥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瘀青 凝血因子 抗血小板藥物 抗凝血藥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