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傷口剛癒合勿拉扯減少疤痕擴大 3種治療方式可預防蟹足腫復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吃降血壓藥,不可以吃柚子?教授曝2者不可混吃的證據薄弱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柚子
柚子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一位許久沒見面的好友前天(2023-1-29)和他太太來我家坐坐閒話家常。我太太準備了一盤鳳梨和柚子招待他們。我跟他們說柚子非常好吃,可是他們卻說,因為在吃降血壓藥,不可以吃柚子。他們還說前不久有位朋友到他們家,送給他們幾個柚子,而他們卻不得不婉拒了。這讓他們覺得非常難過,非常不好意思。

我就跟他們說,我有發表幾篇文章,指出有關柚子和西藥不可混吃的臨床證據其實是相當薄弱。請看2017-9-7發表的柚子+西藥>>中風?

柚子會造成西藥過量的現象,是首次由David Bailey帶頭的研究團隊在1991年發表於Lancet醫學期刊。請看Interaction of citrus juices with felodipine and nifedipine(柑橘汁與非洛地平和硝苯地平的相互作用)。

David Bailey的團隊2013年在加拿大醫學會期刊發表了一篇總結這20多年來,有關此現象的研究結果。請看Grapefruit–medication interactions: Forbidden fruit or avoidable consequences?(葡萄柚與藥物的相互作用:禁果還是可避免的後果?)。

根據這篇文章,這20多年來,總共只有8個「嚴重不良事故」的臨床案例,但這些案例都是僅有一位病患。而且,這些案例是不是真的跟柚子有關,也沒有得到證實。所以,它們的可信度曾被質疑。請看Grapefruit–medication interactions(葡萄柚與藥物的相互作用)。

事實上,David Bailey在文章裡也說,對所有或大部分的藥而言,光是與柚子交互作用,是不足以引發重要的臨床變化。

David Bailey在2017又發表Predicting clinical relevance of grapefruit-drug interactions: a complicated process(預測葡萄柚藥物相互作用的臨床相關性:一個複雜的過程)。

由此可見,柚子與西藥混吃是否會造成不良後果,是很難預測。也就是說,沒有值得參考的臨床證據。

事實上,很多食物,包括多種水果和果汁,都會影響藥物的作用。2020年發表的Food-Drug Interactions with Fruit Juices(果汁的食品藥物相互作用)就列舉了柑橘類,蘋果、李子、梅子、蔓越莓、葡萄、鳳梨、木瓜、荔枝、奇異果、楊桃、百香果、黑桑葚、香蕉、和酪梨。

可是這篇論文卻在文摘裡說:「在大多數情況下,與果汁的藥物相互作用研究結果僅提供有限的信息,因為受試者數量較少,而且這些受試者也是健康的志願者。此外,由於負責相互作用的特定植物化學物質的數量未知,以及藥物代謝的個體差異等原因,藥物與果汁的相互作用難以預測。因此,本文旨在提高人們對與果汁可能發生的藥理相互作用的認識。」

也就是說,人們應該知道有這種現象,但是到底是否真的有危險,實在無法判斷。

頗具盛名的大西洋雜誌(The Atlantic)在去年12月26日發表No One Can Decide If Grapefruit Is Dangerous(沒有人能決定葡萄柚是否危險)。它的小標題是The citrus can raise the level of dozens of drugs in the body—sometimes to a worrying degree, sometimes very much not. (柑橘可以提高體內數十種藥物的水平——有時會達到令人擔憂的程度,有時則非常不會)。我把其中兩段翻譯如下:

專業人士對如何描述葡萄柚的風險存在分歧。對於加州大學聖地亞哥分校的藥劑師 Shirley Tsunoda 來說,「這絕對是一件大事」,尤其是對於她開tacrolimus處方給器官移植患者而言。 ……北卡羅來納大學教堂山分校的藥理學家Paul Watkins並不那麼擔心;他告訴我,他更擔心的是,這種水果作為口服藥物剋星的名聲被誇大了。他曾經研究過葡萄柚與藥物的相互作用,但幾年前就放棄了,因為「我得出的結論是它不是很重要」。他指出,對於某些服用某些藥物的人來說,一些擔憂是絕對必要的。但「我認為,由於和葡萄柚汁一起服藥而引起任何麻煩或出現嚴重不良反應的患者的實際發生率是非常非常小。」

很少有可靠的數據可以精確量化葡萄柚的危害。多年來,研究人員記錄了幾個柑橘類與藥物相互作用,導致緊急就醫的零星案例。但其中一些涉及超級大量的果汁。柑橘類的愛好者不會經常在臨床試驗或療養院中死去。即使當David Bailey第一次向更大的醫學界展示他的發現時,人們不禁問「屍體都在哪裡?」。

我的好友和他太太最後各吃了大約四分之一顆的柚子,然後開車回去距離一個小時的家。

原文:柚子危險嗎

降血壓藥 葡萄柚 柑橘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