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柚子配這幾類藥物吃嚴重恐致命!ICU醫生陳志金:吃柚子前多留意長輩用藥

柚子。圖/ingimage
柚子。圖/ingimage

每年中秋節前夕是柚子的產季,許多人會在與親朋好友團聚時一同享用柚子跟月餅,除了要拿捏高熱量月餅的食用份量之外,柚子也是需要更加留意的細節之一。ICU醫生陳志金警告,柚子與許多種類的藥物一同食用,輕則流鼻血、嚴重恐會致命,在食用前需多留意長輩的用藥,以免發生憾事。

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勿吃柚子

中秋節,大家都會吃葡萄柚/柚子,但是有些病人卻不宜食用,尤其是有在服用抗凝血劑的病人!輕則流鼻血、身體瘀青,重則胃腸出血,甚至腦出血,更嚴重的話還可能致命!因為葡萄柚/柚子會減少抗凝血劑的代謝,導致體內藥物濃度上升,效果就像藥物過量一樣。

哪些人會服用抗凝血劑呢?

心律不整、心臟瓣膜置換、肺栓塞、深部靜脈栓塞、腦中風等病人皆有可能正在服用抗凝血劑。

正在服用以下藥物的病人,也要注意這些藥物也會和柚子有交互作用

1. 鈣離子通道阻斷劑降血壓藥

2. 史他汀類降血脂藥

3. 免疫抑制劑

4. 安眠鎮靜劑

6. 抗憂鬱、抗焦慮藥

另外,洗腎病人也要少吃,因為葡萄柚/柚子含鉀量高,易導致高血鉀,引發心律不整!

多留意長輩的用藥,多一份安全!祝大家中秋節快樂~

這裡有更長的藥物清單:https://meddataspeaks.files.wordpress.com/

柚子 葡萄柚 凝血 降血壓藥 心律不整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