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花蓮器捐率居全台之冠經驗帶回中央 李明哲:盼生命末期臨終關懷被重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學會看藥袋 藥品正確吃

【聯合報╱陳佳玲/台南市郭綜合醫院藥師】

衛生署規定藥袋須註明許多資訊,藥袋資料豐富齊全,學會看藥袋,用藥更安全。

目前藥袋上必須有病人姓名、性別、藥名、劑量、數量、用法、醫療機構名稱與地點、調劑者姓名、調劑年月日,以及作用或適應症、警語或副作用等資訊,部分醫院還特別加註藥品外觀、特殊服藥圖示或其他用藥指示。

藥名:一般會列出藥品的學名、商品名及中文名,學名是藥品統一名稱,商品名及中文名則因藥廠不同而有不同名稱。

用法、劑量、數量:指藥品使用時間、劑量,如一天三次,每次使用一粒,數量則是給予的藥品總量。

作用或適應症:指藥品的治療用途,如高血壓

副作用或警語:藥品服用後可能出現的不舒服症狀,如惡心、嘔吐;或特殊提醒,如氣喘病人須謹慎使用,提醒民眾用藥時注意。

藥品外觀:藥品形狀、顏色或是刻痕,方便將藥品放回藥袋時不會弄錯,避免放錯藥袋而吃錯藥。

特殊服藥圖示:常見有公雞,顯示早上服用、太陽則是中午使用、月亮是睡前服用等,特點是清楚明瞭,可讓不識字或是視力差的民眾,依照圖樣用藥。

其他用藥指示:提醒民眾需注意的部份,可能是與食物或是生活作息相關的建議,如本藥不可與葡萄柚汁併服。

高血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