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用藥停看聽

電腦藥管家 專擋「藥命」錯誤

【聯合報╱記者施靜茹/台北報導】

台灣民眾一年吃掉或用掉1200多億元藥品,醫師、藥師最怕病人吃錯藥,造成身體傷害,台灣以電腦設計用藥系統,成為亞洲其他國家取經對象。

亞洲藥學大會今天在台北國際會議中心登場,台灣藥學會理事長黃文鴻指出,將有1800名來自台、日、港、澳等亞洲17國藥師及從業人員齊聚,討論醫院用藥安全、社區長期照護、藥理研究、藥學教育及藥事倫理等議題。

台大醫院藥劑部主任、台大臨床藥學所所長林慧玲將在會中分享台灣醫學中心的「用藥醫令系統」,林慧玲表示,台灣結合發達的醫療資訊科技,運用在病人藥品管理經驗,協助醫院提升病人用藥安全,算亞洲發展較快的。

根據國外報告,醫院藥物的管理,出現錯誤造成藥物不良事件,近八成與給藥系統有關,主因是醫療人員未能充分掌握藥物或病人資訊,所以自5年前,台大醫院就和台大電機系合作,建置37個藥物資料庫,配合醫令給藥。

林慧玲指出,以台大醫院來說,這套系統可監測對住院病人注射劑、藥物交互作用,甚至可請病人簽同意書,連線到健保資料庫,追蹤查明病人在其他醫療院所的用藥紀錄,避免病人重覆吃藥,造成身體不適。

國內曾發生給錯藥事件,醫師在電腦按錯一個鍵,結果病人拿到錯的藥。「人不可能完全不犯錯,」林慧玲坦言,最重要是流程仍需把關。

目前台灣處方藥有1萬6千項,指示用藥8千項,醫師如何在茫茫藥海中開對藥?林慧玲說,如各種藥物之間,可能有交互作用,當醫師開兩種以上的藥,就會被交互作用的資料庫監測,並隨時擋駕下來。

林慧玲再舉例,住院病人常給注射藥,注射藥一般作用較快,毒性也較強,副作用、禁忌多,依病人病況給多少濃度,也是藥師在設計給藥系統時需考量的。

副作用 健保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