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改變7種生活模式 糖尿病前期可逆轉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新陳代謝

世界無菸日/朱志勳:台灣糖尿病患者一成三在吸菸,併發症機率高

高雄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朱志勳表示,推估台灣糖尿病患者的吸菸率在三成左右,臨床經驗發現,通常不吸菸的患者糖尿病都可以控制得不錯。
高雄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朱志勳表示,推估台灣糖尿病患者的吸菸率在三成左右,臨床經驗發現,通常不吸菸的患者糖尿病都可以控制得不錯。
圖片/朱志勳醫師提供

糖尿病是台灣人十大死因的第五名,全國病友人數已飆破230 萬人,但醫師發現,部分患者雖積極透過藥物和飲食控制,卻忽略了吸菸血糖控制的影響,不肯戒菸的結果,反而造成併發症。

高雄榮總新陳代謝科主任朱志勳表示,推估台灣糖尿病患者的吸菸率在一成三左右,臨床經驗發現,通常不吸菸的患者糖尿病都可以控制得不錯,但吸菸的患者雖然努力注意飲食、積極運動,也很配合用藥,卻因戒不了菸,很多的努力都是功虧一籄,發生併發症的機率很高

「不吸菸和有吸菸的患者,真的有差。」他解釋,糖尿病預防和治療的關鍵是控制血糖,但吸菸會影響胰島素的分泌,干擾對血糖的控制,增加糖尿病的風險,更會造成併發症,包括蛋白尿、腎臟和心臟功能衰退、眼經病變與神經病變等,更嚴重的併發症是血管循環惡化,導致腳部傷口潰爛,到最後發生糖尿病患者最怕的噩夢─截肢。

在新陳代謝科行醫多年,朱志勳以往看診時,總會轉介吸菸的糖尿病患者到戒菸門診,但多數患者嫌麻煩,往往戒菸門診只去一次就不了了之,「後來我再叫患者去戒菸門診,他們就只是跟我笑一笑。」

這讓朱志勳很無奈,於是他認為,何不就在新陳代謝科讓患者就地戒菸?今年起高榮糖尿病中心便正式把戒菸加入患者的照護流程,中心有完整的醫療照護團隊,每位醫師和衛教師都先接受訓練,取得戒菸證照,可以更有效幫患者戒菸。

他說,患者因為不必再轉去戒菸門診,戒菸的意願也大為提高,而且慢性病患者會定期回診追蹤拿藥,和醫師之間的醫病關係較穩固,戒菸成功率連帶地大大提高。

朱志勳有一位親戚長輩,因為家族遺傳而患有糖尿病,多年來他始終配合用藥也控制飲食,但偏偏戒不了菸,前陣子突然發生嚴重的心肌梗塞,緊急送醫發現竟是三條大血管堵塞,手術後在加護病房住了好幾天才脫離險境。鬼門關走了一遭的這位長輩也才相信,原來光靠吃藥控制是不夠的,唯有戒菸,才能把併發症的風險降到最低。

近來台灣的新冠疫情死亡病例快速增加,朱志勳提醒,糖尿病患者感染新冠肺炎的死亡率較高,吸菸更是新冠肺炎重症的高危險群,因此糖尿病病友如果又有吸菸習慣,等於是雙重高風險,未來對抗Covid-19 是一條很漫長的戰役,民眾一下要盡早戒菸。

他也說,戒菸必須有很強的決心,但吸菸是一種癮,戒菸真的很難,光靠意志力並不夠,一定要尋求專業協助,現在國健署已啟動二代戒菸,可以提供藥物和衛教團隊等輔助,只要戒菸者有決心、肯主動求助,各大醫院都願意幫助民眾戒菸,戒菸的路一定會比較好走。

戒菸門診 吸菸 糖尿病 心肌梗塞 血糖控制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