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大雨要來了!室內防潮指南,網推7項「除濕小物」遠離潮濕悶熱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醫療/ 心臟血管

1天抽2包菸只睡3小時 30歲竟中風半癱臉歪斜

阮膺旭對廖男針灸治療。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阮膺旭對廖男針灸治療。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30歲廖姓男子務農,有十多年菸癮,生活作息不正常、經常一天只睡3小時,有天晚上突然右半身癱軟,臉部歪斜流口水、右手無力,他原以為是太累,休息一晚後竟陷入昏迷狀態,隔天送醫診斷為出血性腦中風,手術後未積極治療、3個月無法行走、說話,經中醫針傷科和復健科聯手協助,半年後恢復到能說話表達意思,現在已不用靠助行器走路。

嘉義大林慈濟醫院表示,年輕型中風常指發生在40多歲以下病人,近年有逐漸攀升趨勢。中風常見發生因子有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抽菸等,臨床發現有很多中風患者都是老菸槍。

患者廖先生表示,過去農事過後休息時間,喜歡找朋友聚會,抽菸是聊天必備品。他從十多歲開始吸菸,到這次中風前每天得抽2包菸,第一次治療返家,長達3個月時間都沒有積極治療或復健,去年到大林慈濟醫院,透過中醫部阮膺旭醫師就診終於有明顯改善成果。

阮膺旭表示,抽菸容易導致脂質代謝異常、血液濃稠度升高、血管發炎、血管壁產生斑塊等後遺症,簡單說就是血管硬化,容易產生血栓,進而導致腦部血管阻塞,想要預防中風就得先戒菸。

針對中風病人後續治療,復健科提供肢體的復健和語言治療,能夠改善病人的關節靈活度和肌力。阮膺旭則提供中藥調養和針灸治療,對於廖先生易倦怠問題,給予補氣中藥。在其它症狀對治上,血管阻塞使用活血化瘀藥,血液濃稠度高則用躁濕化濁藥,可依病情開出適合病人專屬處方。

他說,廖先生戒掉抽菸習慣,由中醫針傷科和復健科聯手協助,約半年時間就恢復到能說話表達自己意思,也不用靠助行器走路,心情自然開朗許多。目前國際上已有多篇的期刊證明針灸可以改善中風的後遺症,臨床上也已經累積很多經驗,當發生中風後要趕快送往醫院作緊急處置,等穩定下來後,要積極的復健和針灸才能掌握治療和復原的黃金期。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阮膺旭對廖男復健治療。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阮膺旭對廖男復健治療。圖/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編輯推薦

出血性腦中風 血管硬化 血栓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