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咖啡護心血管、防失智!選淺焙還深焙好?營養師推薦「選這種」減少吃進梅納反應產物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菸酒害人

靠意志力僅3%成功 戒菸方法比一比

戒菸方式比一比
戒菸方式比一比
資料來源/國健署

耳穴埋針能戒菸? 國健署:需實證研究

<br />聯合報系資料照

聯合報系資料照
放完年假,許多人以戒菸為新年新希望,年後紛紛就醫求助,包括中醫的耳穴埋針。

不過,耳穴埋針不屬於衛福部國健署「二代戒菸治療試辦計畫」,國健署表示,已建議中醫相關醫學會展開實證研究,若證實確有成效,將考慮納入。

坊間戒菸方式五花八門,近年興起的「耳穴埋針」戒菸法,吸引許多沒有意志力的老菸槍上門求助。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傳統醫學科醫師唐佑任表示,耳穴埋針運用刺激穴道的原理,讓老菸槍排斥菸味,甚至聞到菸味就惡心、想吐。

唐佑任表示,每天必須要抽上兩包菸的老菸槍,常「不抽菸手就抖,戒也戒不掉」,這是尼古丁戒斷症候群,血液中尼古丁濃度突然降低,就會造成不適。他說,耳穴埋針能緩解尼古丁戒斷症候群,但需要連續治療至少三個月。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副組長羅素英表示,根據國際研究資料,靠意志力戒菸,僅有百分之三的民眾成功;若專業介入,戒菸成功率則高達近三成,目前國內戒菸方式很多種,但耳穴埋針需要實證研究。

羅素英表示,目前經過六個月的臨床試驗顯示有效的戒菸方法,包括尼古丁咀嚼錠、吸入器、口含錠、貼片以及非尼古丁替代藥品Biupropon、Vailirencne,上述皆有補助,民眾參與二代戒菸計畫,最高僅需付兩百元,弱勢族群免費。目前全台三百多萬吸菸人口,有九萬多人參與二代戒菸而成功脫離菸癮

※ 提醒您:抽菸,有礙健康

戒菸 抽菸 尼古丁 穴道 菸癮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