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保險套尺寸、闊度怎麼量?女用保險套怎麼用、避孕效果好嗎?保險套常見問題一次瞭解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進口蛋爆食安風險 醫師:5族群別生食

醫師表示,食用雞蛋時還是以全熟蛋為佳。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醫師表示,食用雞蛋時還是以全熟蛋為佳。圖為示意圖。本報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進口蛋流向不明,部分流入餐飲市場,國人憂心食用雞蛋安全性,已有連鎖港式餐廳分店決定停售半熟蛋、滑蛋等餐點。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表示,站在醫師立場,強烈建議,避免食用未煮熟的雞蛋,因生雞蛋可能存在沙門氏菌、金黃色葡萄球菌、大腸桿菌等,一旦不慎感染,恐增加食物中毒風險,建議食用雞蛋時,以全熟蛋為佳。

蛋放太久 嚴重恐釀敗血症

顏宗海指出,雞蛋如果放置時間太久,就不宜食用,以免引起急性腸胃炎,出現噁心、嘔吐、腹痛、腹瀉、發燒等症狀;多數人服藥後就可康復,但長者、幼兒、懷孕婦女或糖尿病、肝硬化等免疫力較差族群,可能合併脫水、電解質不平衡、代謝性酸中毒、敗血症,嚴重時恐有生命危險。

「雞蛋容易遭微生物汙染」顏宗海指出,其中以沙門氏菌風險最高,如在賣場採購盒裝蛋,應在4個星期內食用完畢,且存放4度C的冰箱冷藏環境,但不建議放在冰箱門,以免因為溫度不夠冷、溫差較大,縮短雞蛋保存期限。

顏宗海提醒,如發現蛋殼破損、發霉,或打蛋時聞到臭味,就應丟棄不吃,另避免食用生蛋、半熟蛋,應烹調煮熟,確保安全無虞。

顏宗海說,許多民眾吃火鍋時,習慣將生雞蛋拌入沙茶醬,成為沾醬佐料,增添風味,但這種食用方式增加了微生物感染機率,提醒國中以下孩童、65歲以上長者,或肝硬化、洗腎、癌症等慢性或重大疾病患者,因免疫力低下,不可生食雞蛋,才能遠離食物中毒。

顏宗海指出,如果生食雞蛋後,出現腹痛、腹瀉、等急性腸胃炎症狀,應盡速就醫,尤其是國中以下孩童、65歲以上長者等族群,還可能引起敗血症,危及生命。

5族群別生食「進口蛋」

.65歲以上長者

.幼兒、國中以下孩童

.懷孕婦女

.糖尿病

.肝硬化等免疫力較差族群

【延伸閱讀】

懶人包/進口蛋為什麼要塗臘?雞蛋保存期限多久?一篇看懂巴西進口雞蛋在吵什麼

雞蛋 急性腸胃炎 食物中毒 敗血症 免疫力低下 沙門氏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