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與蔡英文談核食解禁 謝長廷:因萊豬所以核食感覺沒那麼快

駐日代表謝長廷。記者許正宏/攝影
駐日代表謝長廷。記者許正宏/攝影

駐日代表謝長廷今天表示,日本核災區食品進口的議題,基本上政府的立場是人民的健康第一,所以核災區食品不會開放,至於沒有輻射的食品則是應該開放,至於他這次返台和蔡英文總統及行政院長蘇貞昌了解進口的可能,他表示因為含萊克多巴胺美國豬肉進口的原因,所以核食「感覺沒有那麼快」。

台灣高座會今天舉辦年度交流大會,謝長廷及日本駐台代表泉裕泰出席,謝長廷在活動前接受媒體訪問。

謝長廷表示,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基本上政府的立場第一是人民健康第一,所以核食不會開放,其次是沒有輻射的食品應該開放,有沒有輻射應該用科學方法鑑定調查,應該採取歐美先進國家的做法,而非中國的做法,這是我方的立場。

媒體詢問日本是否有向我方表達開放核食是我國加入CPTPP的門票,謝長廷說,日方沒有這樣說,但CPTPP是一個非常高標準的自由貿易組織,若我國沒有採取國際標準禁止食品的話,那當然會有影響,「不過日本公開上沒有這樣說,但我個人覺得有關係」。

外傳明年3月是311大地震十周年,日方希望我國在311前開放,謝長廷說,他沒有聽過這樣的說法,而中國外長王毅和日本外務大臣茂木敏充近期見面,謝長廷被問到中國是否可能比我國先開放,是否有壓力,謝長廷說,王毅和茂木敏充有協議,對這件事要積極解決,從他的立場來看,若中國比我國先開放,日本支持我們的政治家會很尷尬,有點沒面子。

謝長廷說,他這次回來就是要了解福島食品進口議題,「結果聽到的都是萊豬,萊豬好像每天都很精彩」,可能萊豬告一段落大家才會討論福島,至於宣布的時間,他說他不是決策者,他尊重行政院的決策,不過他是駐日代表,日本會問他,特別是11月24日公投到期,日方一定會問,他不能迴避,所以要了解有沒有可能、要多久跟怎麼做。

謝長廷說,他這次回來了解福島食品議題,他當代表時,台灣常叫他買福島的東西回來鑑定,幾乎每個月、每個星期都有抽查,結果是如何這就是科學標準,他認為應該要公開有多少、有沒有輻射,日方覺得我們一直買一直抽查,立法院也要他去福島買食物回來檢查,但他覺得由他買沒有公信力,後來是台灣大學去買,檢驗結果應該發表才對。

媒體追問,他和蔡英文及蘇貞昌討論是否有結果,謝長廷說他不能講,只能說結論是因為萊豬,沒有那麼快的感覺。

輻射 核食 萊克多巴胺 豬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