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有貼就過關…牛肉標示 5年僅抓12件

資深稽查員表示,稽查員出門一天查數十家,通常看到有貼(標示)就過關,很難有時間確認標得正不正確。
資深稽查員表示,稽查員出門一天查數十家,通常看到有貼(標示)就過關,很難有時間確認標得正不正確。
圖/聯合報系資料照片

聽健康

00:00/00:00

政府八年前開放卅月齡以下萊劑美牛進口,允諾輔導業者做好產地標示。聯合報調查,五年來進口牛肉標示違規十二件,裁罰理由均是「未標示原產地」,沒有「標示不實」案例。基層稽查員說,稽查人力不足、中央專案太多,第一線為達標常流於形式「有貼(標示)就過關。」發現不正確也以輔導、呼籲改善為主。

食藥署統計,五年來全台稽查三萬三千五百六十二件進口牛肉標示,原有廿件列為違規,但因稽查人員KEY IN錯誤,最後僅十二件被裁罰,其中包裝食品十件、直接供應飲食場所二件,散裝食品違規件數掛零,每件皆罰三萬元。

為何違規數這麼低?資深稽查員表示,稽查員出門一天查數十家,通常看到有貼(標示)就過關,很難有時間確認標得正不正確;店內員工若手邊沒有產地證明文件還得聯繫老闆取得,會拖延稽查行動,「怎麼可能等」,最後稽查標示流於形式,先求做完再說,而不是做確實。

這名稽查員強調,這是結構性人力不足問題,絕非稽查員怠惰。他說,近年中央開的稽查專案越來越多,手搖飲料、年節食品、加工豆製品、醬油標示、中藥材抽驗、生鮮蔬果、米製品抽驗等數十樣,但業者管理能力逐年提升,許多合格率高達九成,中央卻沒滾動性修正稽查頻率。他說,一線人力為應付各種專案早已疲於奔命,無法把人力花在刀口上實在可惜,建議應以高風險排序為考量,讓地方有更多彈性運用有限人力。

台灣食藥管理人力不足是長年問題。八年前監察院調查報告指出,每名食藥管理人員需服務的民眾數約五萬人,是英國的二點五倍、美國的二點二倍、韓國的一點四倍。沒想到近五年來全台食藥管理人力不增反減,中央稽查少了四人、地方衛生局稽查人力從四七二人降至四五七人,共少了十五人。

雲林縣衛生局副局長張翌君表示,每位稽查員不只查食品,還有醫政、藥政、菸害、疾病管制等多項業務。衛生局曾試算過,單是稽查明年豬肉產地標示,縣內有立案登記食品業者高達五千八百家,查小攤商約一小時,製造業者少說要四小時,縣內食品衛生科只有六人、稽查員十五位,很難讓全部人力都去查食品標示。

張翌君說,執政需顧慮社會觀感,全面稽查、開罰會引來業者反彈,不執行又會被批評不顧縣民健康,中央宣布開放萊豬,將把關責任丟給地方,非常難為。

桃園市衛生局食藥科科長薛惠文表示,目前光是輔導下游業者就動用大多數人力,明年起勢必要展開大規模稽查,初步規畫稽查五百家,以上游為主,目前已增加約聘雇人員,大約需要一整年才有機會稽查完畢,盡全力去做就是了。

美牛 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