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把關核食 僅3都有輻射檢驗設備

日本福島食品開放,地方憂心對於檢測輻射汙染,沒有足夠設備與能力,盼中央做好配套再推動。圖為日本進口商品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日本福島食品開放,地方憂心對於檢測輻射汙染,沒有足夠設備與能力,盼中央做好配套再推動。圖為日本進口商品示意圖。記者侯永全/攝影

聽健康

00:00/00:00

政府開放福食,強調會為國人食安把關,但僅新北、高雄、台中有輻射檢驗設備;台南及桃園都指出,輻射檢驗設備經費高達上千萬元,且須設在地下室並防輻射外洩,目前僅能送到新北、高雄檢驗。台北、新北已決定福食開放後,提升三倍抽檢量能,但各地都憂心抽檢量能不足,盼中央盡速與縣市討論配套。

台南市衛生局說,台南抽檢都是依中央規定送往高雄,福食開放後,希望中央盡速與各縣市討論如何把關。桃園衛生局說,檢測時間都由中央統籌,時間到了統一送其他縣市檢測,福食進口在民眾高度關注下,抽驗件數或許會增加,像美豬以前每年只抽驗一百件,萊豬開放後一年就抽一千多件,輻射食品目前抽四十件,有需要會增加頻率。

北市衛生局說,過去行政院原子能委員會可協助代檢,現在是委由台大、陽明交大等實驗室檢驗,今年起改送新北協助。北市輻射產品每年抽檢四十件,因檢驗設備採購費高昂、使用率不高,並未規畫買輻射檢驗設備。北市衛生局昨天開會決定今年將提升三倍檢驗量能,將比照日本規定銫一三四與銫一三七總和,在一般食品為每公斤一百貝克以下、乳品及嬰兒食品每公斤五十貝克以下為合格。

新北檢驗能量將提升到過去的三倍,等十天預告期過了,新北就會立即啟動相關查核計畫,邊境部分依中央對於福島五縣市做逐批查驗,進到市場則由衛生局查驗,除檢視標示是否依規定標到都道府縣,針對九大類食品加強抽驗,也會稽核高風險品項的輻射安全證明。

高市衛生局一○八年獲補助購置「加瑪能譜儀搭配純鍺偵檢器」系統,去年完成設備建置。台中市一○六年購入一套「食品伽瑪射線偵檢計數器」,可快篩碘一三一、銫一三四及銫一三七等三種放射性核種汙染,但僅是地方第一線攔截,測出輻射超標要再送中央複檢,仍無足夠設備與能力,盼中央做好配套為食安把關。

把關食安 輻射檢驗量能現況 製表/採訪中心、醫藥組
把關食安 輻射檢驗量能現況 製表/採訪中心、醫藥組

輻射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