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進口美豬吵不停! 關鍵「萊克多巴胺」3大疑慮總整理

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片設計/Kato
圖片設計/Kato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自從總統蔡英文宣布 2021年正式開放美豬進口,已引起各方討論,但實際上美豬早已進口多年,為何這次卻引起這麼大的爭議?主要是因為這次開放的是含有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的豬肉,才會引發爭議,以下董氏基金會整理了值得關注的3大疑慮。

疑慮1:幼兒園誰來把關?恐吃到含瘦肉精美豬

教育部發函各級學校營養午餐、供應膳食應依《學校衛生法》規定,一律使用國產肉品,但幼兒園、安親班等兒少機構根本不是《學校衛生法》的規範對象;幼兒園、安親班等目前亦無使用國產肉品的相關規範,且幼兒又是高風險族群,政府花大筆費用補助中小學午餐選用3章1Q產品的同時,幼兒的飲食又由誰來照顧和關心呢?

疑慮2:我國萊克多巴胺標準殘留量判定寬鬆

我國萊克多巴胺殘留容許量標準應比照多數國家使用的Codex標準!Codex(國際食品法典委員會)由世界衛生組織和聯合國糧農組織共同設立,負責制定統一協調的國際食品標準,即食物的規則及法律,有1套嚴謹的程序及製定標準;目前Codex共有188個會員國家,相對是比少數使用ppm為單位的國家還要多太多了,我國應該更嚴謹來看待,比照多數國家使用Codex以ppb為單位(或於ppm的尾數加個0),才是負責任的作法!

<br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圖/KingNet 國家網路醫藥

疑慮3:豬內臟殘留量高恐有健康擔憂

因為台灣攝食量與國際不同,且豬內臟的萊克多巴胺殘留量較高,標準本來就應該訂得比國際嚴謹,豬肝國人吃的多,也應比照豬腎制定比國際較嚴格標準。銀髮族、孕婦常以豬肝、腰子等內臟作為進補之用,尤其有心血管疾病的銀髮族是更高的高風險族群,(在做風險評估時會依據攝食量,此族群不能以平均值來看;吃得比較多但耐受力又較差)。雖然官方表示國人不會買冷凍的豬肝等內臓類,事實上目前是有的,未來若進口業務用的冷凍內臟,國人也無法以口感分辨。

★原文刊載於此

文章授權刊登/NOW健康 編輯部  撰文/NOW健康 王澍清  責任編輯/Mei 

萊克多巴胺 瘦肉精 美豬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