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醫師警告:美國四年後恐再勒索 要求賣萊劑給台灣豬農

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屏東環保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起反對萊豬連署。記者吳姿賢/攝影
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屏東環保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起反對萊豬連署。記者吳姿賢/攝影

萊克多巴胺美豬明年1月1日將進口台灣,農委會強調國內養豬絕對不會開放萊克多巴胺,但前美牛專家會議代表、醫師蘇偉碩今天表示,美國「四年後可能再勒索一次」,要求萊克多巴胺進入台灣養豬業,因為賣藥利潤絕對遠高於賣豬肉,站在醫生跟家長立場一定要站出來反對,將來會有更多科學證據證明萊克多巴胺的危險性。

彰化醫療界聯盟、台灣農民組合協會、屏東環保聯盟等多個民間團體,今天舉辦記者會發起反對萊豬連署。蘇偉碩指出,美國研究牛隻使用萊克多巴胺的死亡率將增加91%,豬隻則會增加攻擊性,主因是萊克多巴胺會改變腦中神經傳導物質濃度,容易變得憂鬱、有攻擊性。

蘇偉碩說,研究指出超大劑量瘦肉精會影響大鼠胎兒的腦神經發育與行為,目前尚無針對人體研究,不過美國兒童自閉症盛行率從1994年起就一路攀升,雖然目前無法確定跟萊克多巴胺有關,但台灣沒必要拿下一代試驗或開玩笑。

蘇偉碩說,歐盟之所以禁止使用萊克多巴胺,就是因為對人體健康有不確定風險,在有害推定原則下,當然要避免進入食物鏈。衛福部在沒有提出更完整的健康風險評估前,沒有權力犧牲民眾健康。

彰化基督教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錢建文說,萊克多巴胺最大問題是科學證據不足,國際目前僅作過六人的人體試驗,根本無法訂定萊克多巴胺的安全容許量或健康風險評估,因此歐盟才極力反對含有萊克多巴胺的肉類進口。相關實驗發現,人類腎臟細胞接觸到萊克多巴胺會產生毒性,增加體內氧化壓力,日本也有研究魚類接觸到萊克多巴胺會有生殖荷爾蒙影響。

錢建文說,萊克多巴胺是乙型受體素的其中一種,而兒童慢性病最常見是氣喘,若長期接觸萊克多巴胺,身體將對乙型受體素不敏感,兒童氣喘發作急救時,可能導致藥物失去效用,這都是未知風險。

萊克多巴胺 美豬 瘦肉精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