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24節氣春分到!宜拜土地公補財庫、迎好運,養生重袪濕養肝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自助餐、生芽菜…專家不敢吃的5種易遭污染食物

自助餐。本報資料照片
自助餐。本報資料照片

食物安全專家身體力行,他們深諳吃下遭汙染食物的風險和對身體的影響,以下是他們不會碰的五種食物:

1.自助餐

佩爾曼食品(Pellman Foods)品管與研發員艾蜜莉‧艾利斯(Emily Ellis)說:「自助餐場合食物交叉汙染的可能性很高,尤其是當顧客自己夾菜時;人們如果用不乾淨的手摸了食器,就可能汙染食物。此外,溫度和加熱方式不對,也可能導致細菌孳生。」

2.生芽菜

史丹福大學(Stanford University)居住與餐飲企業資深食安經理亞策(Daniel E. Archer) 說:「儘管對健康有益處,我不會吃生芽菜,因為芽菜的天性和生長環境會造成食源性疾病。芽菜是許多食源性疾病的宿主,讓芽菜快速成長的方式就是讓其種子與食源性疾病病源體共生。我會選擇吃煮熟的芽菜。」

3.未熟絞肉

德州理工大學(Texas Tech)食安與公共衛生教授明蒂‧布拉席爾斯(Mindy Brashears)說:「我們家不吃未煮全熟的各種絞肉,所有的絞肉表面都有細菌。牛排可以吃三分熟,約華氏145度(約攝氏62度),但牛絞肉必須以華氏160度(約攝氏71度)煮熟,因為絞碎的過程可能產生細菌。」

4.生蠔

食安教育夥伴(Partnership for Food Safety Education)宣導服務經理瑪莉‧索瑟‧柯特(Mary Saucier Choate)說:「就算在無汙染的水域採收的生蠔,也可能有無法看見或嗅察的創傷弧菌(Vibrio vulnificus bacteria),只有高溫才能殺死細菌,所以我會煮到或蒸到蚵殼打開,或將牠們烹調到轉為牛奶般的不透明色。」

5.壽司

食安教練考克斯基(John A. Krakowski)說:「我找不到攝取生魚蛋白質的理由,煮熟的魚肉一樣富含高營養價值,吃起來也比較安全,我們應盡可能免除食源性疾病的風險。」

芽菜 絞肉 食安 生蠔 蛋白質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