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白天排尿超過X次、晚上起床上廁所超過X次,小心「膀胱過動症」!如何治療與改善?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麥片驗出致癌除草劑 還能每天當早餐吃嗎?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示意圖。美國有燕麥早餐食品被驗出有除草劑。圖/ingimage
示意圖。美國有燕麥早餐食品被驗出有除草劑。圖/ingimage

讀者Pcheng在2018-8-17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寄來這個電郵:

Can you comment on the recent news about Quaker Oatmeal contains Glyphosate. I am worried because I have eaten Quaker Oatmeal as breakfast for years. Should I stop eating oatmeal for breakfast? I hate to change my habit after 60 years. Thanks.

(翻譯:你能評論最近有關桂格麥片含有嘉磷塞的新聞嗎? 我很擔心,因為我多年來一直吃桂格麥片作為早餐。 我應該停止吃麥片早餐嗎? 我非常不希望改變我60年的習慣。 謝謝。)

的確,這個新聞首次出現於2018-8-15,而在短短兩天裡已經風靡全球。

「嘉磷塞」(大陸翻成「草甘膦」)(glyphosate)是世界銷量第一的除草劑「年年春」(Roundup)的有效成分。Roundup的生產公司是美國的「孟山都」(Monsanto),而「孟山都」被激進團體稱為「邪惡公司」(請看《渾沌文茜世界》)。

除草劑,殺蟲劑,等等帶著殺氣的化學物質都是會讓人自然而然地與「邪惡」聯想在一起。而一旦它們又跟民眾習以為常的食品掛鉤,當然就會在社會造成轟動。這就是為什麼這條新聞會立刻風靡全球的道理。

但是,轟動往往是一回事,事實卻又是另外一回事。

任何東西,包括我們賴以為生的水,都可能是有毒的。關鍵是在於「量」(請看《水喝多了也會中毒》)。

根據那個新聞報導,所有被調查的45種燕麥食品裡,glyphosate的量是從0到1.3 ppm。

可是呢,官方的glyphosate安全劑量,在美國是30 ppm以下,在歐盟是20 ppm以下。也就是說,該調查所發現的最高劑量連美國官方的二十分之一都不到。

當然,「官方的」不是人人都願意買單。

只不過,「什麼的」才會是人人都願意買單呢?

燕麥<br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燕麥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根據那個新聞報導,「那個做調查的團體」說,「安全劑量」是0.16 ppm以下。也就是說,要把目前美國「官方的安全劑量」下調將近兩百倍。

那,「那個做調查的團體」到底是何方神聖,怎麼敢兩百倍地挑戰眾多學者專家所訂定的「官方安全劑量」?

這個團體叫做「環境工作小組」(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EWG),是一個總部設於美國首都的民間環保組織。

這個組織可以說是功績顯赫,三不五時就會投下一顆環保或食安的震撼彈。

震撼彈,如果沒有引爆,當然也就不會震撼。偏偏呢,媒體就是喜歡爆炸性的話題。而一般民眾又搞不清什麼是真科學,什麼是偽科學。所以,這個「環境工作小組」就把握良機,肆意滋行,為所欲為。

只不過,它所做的調查,或是所訂定的安全標準,往往是與科學證據相左。

有鑑於媒體往往過度渲染化學品對健康的影響,喬治梅森大學(George Mason University)的教授Robert Lichter在2009年主導了一項調查,而其結果是公佈於這份報告:The Media and Chemical Risk Toxicologists’ Opinions on Chemical Risk and Media Coverage。

報告的開頭是這麼說(翻譯):從嬰兒奶瓶到浴簾,從iPod到口紅,以及“新車氣味”到不粘煎鍋,最近的媒體報導警告美國公眾關於有毒化學品在日常使用中的隱患。 為了找出專家對化學品風險的看法,媒體和公共事務中心協調了一項專門研究毒理學的科學家的調查。

參與這項調查的是937名毒理學學會(Society of Toxicology)的成員,而其中八成表示,「環境工作小組」誇大了化學品的健康風險。

在2011年,加州大學戴維斯分校的食品科學教授Carl K.Winter更是發表了一篇駁斥「環境工作小組」的論文:Dietary Exposure to Pesticide Residues from Commodities Alleged to Contain the Highest Contamination Levels。

總之,這條「桂格麥片含除草劑」的新聞只不過又是「環境工作小組」的傑作。

習慣了就好。

附註:

探討Glyphosate安全性的論文:

2017年:Glyphosate toxicity and carcinogenicity: a review of the scientific basis of the European Union assessment and its differences with IARC

2018年:What is the meaning of ‘A compound is carcinogenic’?

對「桂格麥片含除草劑調查」抱持懷疑的文章:

Should you really be scared about weed killer in your cereal?

Are There Really Pesticides in Your Oatmeal?

批評「環境工作小組」的文章:

Dear EWG, This Is Why Real Scientists Think Poorly Of You

Toxicologists Say Media Overstate Risks

Environmental “Worry” Group:EWG has overseen a Reign of Error lasting more than two decades

Environmental Working Group

原文:桂格麥片含除草劑,但是

早餐 燕麥 中毒 殺蟲劑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