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醫生開的「抗生素」有副作用嗎?沒症狀就可停吃?忘記按時服用怎麼辦?「10抗生素QA」一次看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6萬顆毒蛋找到了 芬普尼毒蛋事件懶人包


製圖/黃琬淑

2017年芬普尼雞蛋污染事件

●事情是這樣爆發的:

起初,在歐洲(比利時、荷蘭、德國、法國、瑞典、英國、奧地利、愛爾蘭、義大利、盧森堡、波蘭、羅馬尼亞、斯洛伐克、斯洛維尼亞、丹麥、匈牙利與瑞士),接著在亞洲的韓國、香港,以及台灣發生食品安全事件,因為違法使用殺蟲劑「芬普尼」消毒蛋禽場,防治雞外寄生蟲,卻使得雞蛋和蛋製品受到污染。

●芬普尼雞蛋在台灣:

繼歐洲、南韓後 彰化也爆出含芬普尼毒蛋

蛋農:只是消毒用殺蟲劑

彰化縣有三家蛋雞場驗出超標的芬普尼殘留量。

連成牧場供貨給零售商,約在400顆到1000顆之間,且已全數賣出。

彰化縣、南投縣、台中市、高雄市、台南市、嘉義縣、屏東縣,共有七個縣市、44間不合格雞場,124萬隻雞被控管。

下游方面,延燒到13個縣市的蛋商、餐廳及早餐店,毒蛋範圍擴及全台。

陸續追回流出的100萬顆蛋,粗估已有300多萬顆蛋被消費者吃下肚。

全聯遭波及,緊急下架「泰安洗選蛋、泰安紅蛋」。

毒蛋流入全聯 泰安洗選蛋、泰安紅蛋下架

●又有6萬毒蛋下落不明

檢測出芬普尼殘留量25.2ppb的彰化縣欣德畜牧場,下游「萇記泰安蛋品有限公司」將6萬顆蛋,換給嘉義縣「鑫順祥蛋品有限公司」,而「鑫順祥」無法交代6萬顆來自「萇記泰安」的雞蛋流向。流向不明的6萬顆芬普尼毒蛋,在苗栗縣竹南鎮賴姓蛋商倉庫找到。

才說沒問題…6萬毒蛋下落不明

●芬普尼是什麼?

芬普尼是一種殺蟲劑;是防治農作物害蟲的農藥,也是環境用藥,及寵物外寄生蟲防治用藥。可殺滅白蟻、甲蟲、蟑螂、扁蝨等或是寵物跳蚤。

新聞小百科/芬普尼 危害人類肝腎、甲狀腺

●吃到芬普尼會怎麼樣?

芬普尼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中毒性物質,美國環保署也把芬普尼列為C級致癌物。因屬於風險較高的藥劑,農業上已限制芬普尼的使用範圍。依據歐盟標準,蛋的芬普尼殘留容許量為5ppb,若大劑量食用會導致人體肝、腎和甲狀腺功能損傷。

芬普尼蛋延燒,以153ppb案例計算,成年人吃1顆半,就會超過每日容許的攝食標準。台大醫學系副教授姜至剛解釋,「中毒跟每日容許攝取量超過是兩件事」

吃到芬普尼蛋 專家:超標不是中毒

芬普尼毒雞蛋風暴愈演愈烈,但市場的新鮮土雞蛋攤不受影響,購買的民眾仍絡繹不絕。<br />記者余承翰/攝影
芬普尼毒雞蛋風暴愈演愈烈,但市場的新鮮土雞蛋攤不受影響,購買的民眾仍絡繹不絕。
記者余承翰/攝影

芬普尼 雞蛋 寵物 殺蟲劑 致癌物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