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多吃魚好健康?他吃到腎功能大降、貧血!應該少吃的大型魚有哪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彰化肉圓姐 鹼粽驗出硼酸

圖/報系資料照
圖/報系資料照

端午前夕粽葉飄香,衛福部食藥署也加強粽子抽驗,今日公布最新結果,發現有1件鹼粽檢出「硼酸」及其鹽類,3件菜脯、1件醬料檢出「苯甲酸」超標,已通知販售商下架回收,並移請來源製造商所轄衛生局依法處辦。

食藥署動員全國22縣市衛生局,近日從大賣場到傳統市場攤販進行粽子與配料抽驗,截至本月11日止,完成抽驗與檢驗計776件,其中有5件不符規定,包括彰化「肉圓姐」鹼粽檢出依規定不得添加的「硼酸」,雲林「超鴻百貨」2件菜脯產品驗出超標兩倍的「苯甲酸」,彰化的「大禹商行」的客家碎脯與台南的「新高食品」的真好膏經檢出有超標1倍餘的「苯甲酸」。

林口長庚臨床毒物科主任顏宗海指出,苯甲酸是有機防腐劑,進入人體後,大部分在9至15小時內,可從尿中排出,因此符合標準者,對人體無害,但若過量則可能引起流口水、腹瀉、肚痛、心跳快等症狀,長期食入則會使老鼠食慾差、成長緩慢等;硼酸屬無機防腐劑,目前不准用於食品,若家在食品中吃下肚,會出現腸胃不適、噁心嘔吐等現象,嚴重可能引發代謝性酸中毒。

食藥署中區管理中心副主任林宜蓉提醒民眾,買乾貨配料如蝦米、香菇、金針時,宜避免選擇顏色太過鮮豔者,以免有過量的食品添加物;購買肉品時,應注意衛生、儲存條件與清楚來源;挑選即食粽子時,應選購保溫於60℃以上的產品;若是非即食的粽子,應選擇保存於冷藏或冷凍櫃內的產品,才能吃得安心健康。

林宜蓉也呼籲業者,鹼粽不可添加未經許可的「硼酸」,但可適量用「三偏磷酸鈉」替代,如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的物質,依食安法可處6萬至2億元罰鍰;若使用經許可添加物但使用量不符規定,可依法處3萬元至300萬元罰鍰。

粽子 苯甲酸 食品添加物 食安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