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4小時急轉彎 茶葉農藥殘留量 暫緩放寬

針對農藥殘留容許量爭議,衛福部食藥署和農委會昨天下午舉行「農藥使用及殘留容許量研商會議」,專家會後強調農藥放寬標準的科學證據完備,退回再議需法定程序,維持已發布施行的法規。不過就在四小時後,食藥署晚間九時宣布暫緩實施茶葉中氟派瑞的殘留容許量,原因是「重視民意」。

傳出食藥署翻盤是來自行政院壓力,但政院否認。食藥署簡任技正鄭維智解釋,此舉是考量民眾感受,希望加強各界溝通,減少不必要的誤解,確保國人食安。至於什麼時候施行,他表示:「沒有時間表」,但後續行政作業會盡速進行。所以現階段的茶葉,仍不可檢出氟派瑞,達滅芬在半結球與不結球萵苣的殘留標準從六ppm放寬到十ppm不變。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食藥署、農委會防檢局昨開會研商,針對農藥氟派瑞、達滅芬等兩項較具爭議藥物,經三小時討論,與會專家認為各單位評估的科學證據已完備,符合國際標準原則,仍維持原公告內容:達滅芬在萵苣上的劑量可放寬、氟派瑞也可用於茶葉,但未來若遇類似疑義,應加強溝通及公開透明。

台北榮總毒物科醫師楊振昌表示,消費者在意調高農藥標準是否對健康造成危害,依目前規定,是看有無超過百分之八十ADI(每人每天可容許的攝取量),從科學證據來看,不論氟派瑞或達滅芬都未超標。

中興大學植病系名譽教授曾德賜表示,氟派瑞是毒性低的新藥物,原本用於茶葉的藥物有十多種,但老藥已用了廿至卅年,藥效已較吃虧,也遇到抗藥性問題,這時新藥有優勢,氟派瑞用一次可維持較長時間,效果也很好,可避免茶農不斷施藥及達到防治目的,也相對安全,對農民來說也較省成本。

茶葉 食安 農藥殘留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