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食安拉警報

多多綠手搖杯 含糖最多

手搖多多綠看似健康,但含糖量驚人,全糖大杯約含14顆方糖,珍珠奶茶則有12顆方糖。
手搖多多綠看似健康,但含糖量驚人,全糖大杯約含14顆方糖,珍珠奶茶則有12顆方糖。
記者李樹人/攝影

國健署調查市售飲品,結果發現全糖多多綠茶大杯裝竟然含糖71.4公克,一杯喝下肚等於吃進14顆方糖;國人常喝的珍珠奶茶含糖61.6公克,等於12顆方糖,喝一杯就超過每日游離糖建議攝取量的二到三倍,建議多喝白開水。

含糖飲料不只糖分高,熱量也很驚人;一杯大杯珍珠奶茶熱量653大卡奪冠;多多綠茶341大卡次之 ,另外市進乳酸飲料(330cc)一罐也有243大卡、包裝奶茶(400cc)212大卡 、蘋果調味乳(290cc)206大卡。

國健署最新「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89.9%國中生、85.3%高中生每周至少喝一次含糖飲料,一周喝少於兩次含糖飲料的高中生僅6.5%。若以喝含糖飲料的次數計算,平均每個高中生每周喝將近八次,成年人則是平均每周喝將近七次,國中生平均每周喝超過六次。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陳妙心指出,喝甜的飲料不但無法解渴,反而容易攝取過多熱量及游離糖,容易肥胖、代謝異常、齲齒,提高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風險。

世界衛生組織今年3月正式建議世界各國,游離糖攝取量應低於攝取總熱量10%,如有共識應將游離糖攝取量降低至攝取總熱量5%,以免危害民眾健康。

以60公斤成人、輕度工作者為例,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每日游離糖熱量不超過攝取總熱量5%計算,相當於不超過90大卡、22.5公克的糖,約四至五顆方糖。

國健署調查發現,市售手搖杯含糖量驚人;以全糖多多綠茶為例,喝下一杯相當吃了14顆方糖,遠遠高於世衛組織建議量;其他市售包裝茶飲也不遑多讓,480毫升新鮮屋茶飲就含有34公克的糖,為一天建議量攝取上限的1.5倍。

陳妙心鼓勵民眾、尤其是青少年,應多喝白開水及飲用低脂乳品,遠離含糖飲料,購買前應仔細看清楚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瞭解糖分及熱量。


▍提供優質新聞,還需要你的鼓勵,按讚加入《元氣網粉絲團》:

含糖飲料 代謝症候群 肥胖 心血管疾病 熱量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