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為什麼我容易生病?人體免疫系統失守所致!營養師曝「做好1件事」提升免疫力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吃番茄和花椰菜治痛風?專家:有助益的蔬果不止2種,「這種飲食法」才是正解

吃番茄和花椰菜治痛風? 圖/ingimage
吃番茄和花椰菜治痛風?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你可以先知道:

(1)傳言提到番茄富含維他命 C、青花菜富含類黃酮素,有助預防痛風。專家表示維他命 C、類黃酮素確實有助預防痛風,但富含維他命 C、類黃酮素的蔬果非常多,不只有番茄、青花菜而已,傳言單挑這二樣來講,有誤導之嫌。

(2)番茄每百公克的維他命 C 含量為 14 毫克,民眾常吃的紅皮甜椒為 137 毫克,泰國芭樂為 81,都比番茄高。而富含類黃酮素的蔬菜除了青花菜以外,還包括洋蔥、地瓜葉等,彩虹飲食法」才是正確飲食的長久之道。

網傳「常吃兩樣,痛風不來找」影片,片中提到常吃西紅柿、西蘭花可以改善尿酸代謝、預防痛風。西紅柿、西蘭花為中國用語,臺灣稱為番茄、青花菜,專家表示,番茄、青花菜所富含的維他命 C、植化素當中的類黃酮素等,確實能幫助降低尿酸、預防痛風,但是番茄、青花菜也並非在這二種營養素排行榜中數一數二,其他品類的蔬果不但也有這些營養素,也還含有其他不同營養價值的營養素,傳言單挑這二種蔬菜來講、易生誤導。

吃番茄和花椰菜治痛風?

原始謠傳版本:

常吃兩樣,痛風不來找

主要流傳這段影片

並在社群平台流傳:

查證解釋:

內源性普林高達 3 分之 2

MyGoPen 致電諮詢臺安醫院營養師孫榕,她表示傳言所提到「每天堅持吃番茄,能夠降低血液黏稠度,有利於尿酸排出體外」,孫榕指出,人體的細胞核中的核酸經代謝後會產出普林,這些從身體代謝產生的內源性普林,大概約佔整體 3 分之 2,而其他 3 分之 1 才是從食物攝取而來,也就是說,有些人可能根本沒吃高普林食物,但光是體內的內源性普林就已經偏高,在討論傳言所提到的食物與痛風的問題前,應先讓民眾明白食物與痛風的關係並非那麼絕對,而且食物不只是外源性因素,也會影響內源性的普林。

孫榕表示,大部分的蔬果裡都有植化素,植化素的種類繁多,例如胡蘿蔔素、茄紅素、花青素、槲皮素等等,此外蔬果也含有維生素 C、維生素E等抗氧化物質,這些都可以幫助清除體內的自由基,減少人體細胞被自由基破壞,細胞被破壞的少、產生的普林就會比較少,普林被肝臟代謝成尿酸也會比較少。此外還有研究指出維生素 C 可以降低腎臟裡的腎小管對尿液中的尿酸的再吸收,腎小管對尿液中的尿酸再吸收不要那麼大,回收變少、也就是傳言所說的幫助尿酸排出的意思,這樣一來就可以降低血中尿酸的濃度;而維生素 C 也是抗氧化成分,能抑制尿酸所誘發的一些發炎反應,高尿酸不一定會形成痛風,但如果痛風的話,就代表身體已是發炎的狀態,所以維生素 C 兼有降低尿酸的再吸收、減輕發炎反應的雙重功效。

維他命 C、植化素有助 但番茄、花椰菜並非名列前茅

維他命C、植化素對有助預防痛風,但傳言的說法是「番茄、青花菜預防痛風」,孫榕表示番茄所含有的維生素 C 也不是排行榜數一數二的;青花菜含有很多的黃酮類、黃酮醇都可以降低尿酸,富含這一類植化素的還有洋蔥、菠菜、地瓜葉、番石榴等等,可見維生素 C、植化素並不是只有番茄或青花菜才有,傳言卻只針對這二樣食物、只說成這二樣食物有這種功效。

動物性來源 比植物性更高風險

孫榕指出,多數人都對於帶殼海鮮、濃湯、啤酒等高普林的食物耳熟能詳,而大部分蔬菜水果的普林含量都相當低,只有黃豆,或是曬乾的蘑菇、香菇類等等的普林含量相對高一點,但並不是吃了高普林的食物就會增加血液中的尿酸,或是增加痛風的風險,例如很多研究都證實動物性來源的普林引起痛風的風險,比植物性來源的普林影響更大,甚至有些研究發現黃豆或是黃豆製品,雖然是高普林食物但卻可以幫助降低尿酸。

高糖、高油、高熱量也是痛風地雷

孫榕強調,痛風族不只應該小心高普林食物而已,例如含有果糖的手搖杯的飲料、高油脂的冰淇淋、精緻澱粉等等加工食物,也都會增加痛風的風險,所以痛風的高危險族群不僅僅只是關心哪些地雷食物高普林,而是應該更全面性的去看待所有可能引發尿酸變高的食物,而且上述這些高熱量的食物也會增加體重過重的風險,體重過重的人尿酸濃度也比正常體重的人稍微高一點,這些隱藏在日常中的高糖、高油、高熱量痛風飲食禁忌卻往往被忽略。

傳言最不恰當的地方就是只講番茄、青花菜,雖然內容也沒有錯,但只強調這兩種食物會有誤導的嫌疑。孫榕提醒民眾,每一種蔬菜水果裡面都有不同的好處,所以營養師都會建議民眾吃的均衡、才能吃的營養,所謂的「彩虹蔬食法」就是均衡攝取各種植化素的概念,有些特定的植化素只會存在於特定顏色外表的食物上,如果只吃紅色的蔬果,就吃不到其他植化素,而且任何哪一種食物都不可能長期吃、吃不膩,多元、均衡的飲食方法才是長久之道,傳言的說法並沒有全錯、但是偏誤,只講了只佔全體事實一部分的東西、雖然內容也算正確但並非事情全貌。

結論

番茄、青花菜富含維他命 C、植化素,但各種蔬果各有其不同營養價值,傳言說番茄、青花菜能預防痛風,雖然並不能說是錯誤資訊,但富含維他命 C、植化素的蔬果很多,並非只有番茄、青花菜,傳言只點名這二樣會易生誤導,誤使民眾以為只有這二樣有效。

資料來源:

食藥署 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

風一吹就痛?快來認識「痛風」是什麼

痛風了,是不是一定要吃藥?

長庚醫訊 - 養生常談之「植化素」概說

諮詢專家:

臺安醫院 營養師 - 孫榕

(本文轉載自《MyGoPen》查證參考:https://www.mygopen.com/2024/02/phytochemicals.html)

(責任編輯:葉姿岑)

番茄 青花菜 類黃酮 痛風 彩虹飲食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