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水溫勿超過40度!慢病、年長者泡湯 注意7大法則

泡湯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泡湯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

聽健康

00:00/00:00

在嚴寒的冬日裡,溫泉會館總是座無虛席,成為人們追求解壓、舒緩疲勞的樂土。然而,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的人來說,在享受泡湯樂趣的同時,更需謹慎對待身體健康。

無論你是否患有心血管疾病,對年長者而言,想要在寒冬裡盡情享受泡湯的樂趣,必知以下7大健康泡湯法則。

7大健康泡湯法則

1.泡湯宜15分鐘以內:寒冷的天氣不宜長時間泡湯,最好將時間控制在15分鐘以內。因為長時間泡湯可能導致四肢血管擴張,進而引發心肌梗塞腦中風等急症。最好先從泡腳開始,慢慢泡到上半身,讓自己能更適應溫度上的差異。

2.泡湯後起身應緩慢:泡湯會讓血管擴張,容易導致低血壓,因此在泡湯後起身時應該緩慢,避免因急速起身而暈倒。

3.避免大量飲酒:飲酒會令血管擴張,血壓波動,加速水分流失,讓昏厥的機會大大增加。

4.攝取足夠水分:在泡湯前後應保持充足的水分攝取,以防止泡湯期間水分流失過多,導致頭暈和暈倒情況發生。

5.水溫勿超過40℃:對於糖尿病患者、高血壓、膽固醇過高患者來說,泡湯時需格外小心,水溫最好不要超過40℃,避免快速改變水溫,引發心血管急症。

6.飯後2小時不泡湯:寒冷的天氣,親友聚餐少不了,但在飯後2小時內最好不要泡湯,以免心臟負擔過重,引發心腦血管急症。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時最好有親人陪同,避免獨自泡湯時發生意外,失去黃金治療時機。

7.規律用藥和測量血壓:心血管疾病患者應該保持規律用藥,定期監測血壓,以有效控制病情。如果出現心臟病症狀,應該盡速就醫。對於患有心血管疾病病史的人,建議隨身攜帶健保卡和緊急用藥,以備不時之需。

責任編輯葉姿岑

心血管疾病 泡湯 高血壓 心肌梗塞 腦中風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