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洗冷水澡能養身?七旬翁堅持用冷水洗澡,突「昏倒頭摔破8公分」滿地血!醫曝可怕後果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高血壓可以喝咖啡嗎?喝咖啡血壓會升高?6個關鍵問題了解血壓與咖啡關連

高血壓可以喝咖啡嗎?喝咖啡血壓會升高嗎?
高血壓可以喝咖啡嗎?喝咖啡血壓會升高嗎?
圖片/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喝咖啡對於健康到底是有好處還是壞處,一直是醫學研究的熱門議題,但因為每個人對咖啡因的反應不太一樣,咖啡因對各種疾病的影響也不同,因此無法明確定論,對於高血壓患者亦然。有高血壓的人到底能不能喝咖啡?喝咖啡血壓會升高嗎?《元氣網》以下整理診間最常問的幾個問題,讓大家了解血壓與咖啡的關連性。

Q:有高血壓的人到底能不能喝咖啡?

根據外媒Everyday Health報導,一項發表在《美國心臟協會期刊》的研究顯示,每天喝兩杯或更多杯咖啡會使患有嚴重高血壓的人,因心血管疾病過早死亡的風險增加大約兩倍,不過每天一杯咖啡似乎沒有這種風險。

患有嚴重高血壓的人應該避免喝過多的咖啡,這是第一項發現嚴重高血壓患者每天喝兩杯以上的咖啡與心血管疾病死亡率之間存在關聯的研究。

加州史丹佛大學營養學家兼醫學教授Christopher Gardner表示,該項研究並沒有得出人們應該完全戒掉咖啡的結論,一個簡單可遵循的要點是,如果你確實患有嚴重的高血壓並且喜歡喝咖啡,請考慮將你的咖啡飲用量限制在每天一杯。

Q:黑咖啡能降血壓?

有喝咖啡習慣的人可喝黑咖啡,或在咖啡中添加低脂牛奶,但不建議額外添加糖或奶精等調味品,以免增加身體負擔,升高血壓問題。

Q:喝完咖啡量血壓準嗎?

許多病患會問醫生,吃下午茶、喝過咖啡後,量血壓準嗎?振興醫院心臟醫學中心心臟血管內科主治醫師黃建龍曾受訪指出如不常喝茶及咖啡的人,喝完後可能因咖啡因引起興奮作用、心跳變快;但若長期喝咖啡習慣的人,身體會對咖啡因產生耐受度,喝完量血壓不至於有太大問題,不過仍建議量血壓前,可在血壓機前放輕鬆、休息30分鐘後再測量,較能量出精準數值。

Q:喝咖啡血壓會升高嗎?

一般而言,咖啡因對於血壓的影響仍因人而異。對很少喝咖啡的人來說,可使血壓提高10mmhg,但在經常喝咖啡的人中,對血壓就沒什麼影響。根據之前杜克大學醫學中心做過的研究發現,攝取500毫克的咖啡因(三杯8盎司咖啡),會使血壓升高4mmhg,而且其作用會維持到上床睡覺。

新光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洪惠風在《洪惠風醫師心臟保健室》提到,有研究顯示,每天喝二至四杯咖啡血壓會稍微升高,但每天喝更多杯反而又不會對血壓有影響。洪惠風建議不必管研究結果,也不必管對其他人的效果,也許咖啡的效果因人而異,問血壓計最準,喝完咖啡後量一下血壓,就能知道咖啡對自己血壓的影響有多大。

Q:吃高血壓藥可以喝咖啡嗎

服用某些種類的抗生素、避孕藥、降血壓藥或抗心律不整的藥品,都會降低咖啡因的代謝。

根據臺北市立聯合醫院衛教資料指出,降血壓藥物(抗心律不整藥物Mexiletine、鈣離子通道阻斷降壓劑Verapamil):咖啡因作用在血管會使血管收縮,造成血壓增高,降血壓藥也會與咖啡因競爭代謝,可能減少咖啡因在肝臟代謝,使得咖啡因血中濃度增加,造成中樞神經作用增強,震顫、噁心、暈眩、頭痛、心跳加速、情緒焦躁、失眠發生機率增加。使用這些藥物治療,應注意咖啡因攝取,定期監測血壓、心跳變化。

Q:運動前喝咖啡會影響血壓嗎?

研究指出,運動前喝咖啡能加速燃燒脂肪,也能讓運動成效更好。但營養師提醒,相對的也會增加心悸及脫水風險,血壓也受影響,建議一般人沒有必要在運動前喝咖啡,喝水仍是最好的選擇。

建議避免在運動、做粗重工作之前喝咖啡,因為這些活動本身就會升高血壓。若想確認自己的血壓是否容易受到咖啡因影響,建議可在喝完一杯咖啡之後30分鐘到2小時之間測量血壓。若測量結果比平常的血壓高出5~10個單位,就代表對咖啡因的敏感度可能比較高。

【參考資料】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

喝咖啡會影響心血管嗎?一天能喝幾杯?心臟科名醫建議喝完做這件事便知

量血壓該量左手或右手?咖啡喝完能量嗎?

運動前喝咖啡增爆發力 卻也讓身體陷入這危機

咖啡因 高血壓 心血管疾病 降血壓藥 運動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