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什麼是低GI飲食?營養師教你外食「GI搭配法」,食物加「1味」可降GI值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養生/ 運動天地

運動前喝咖啡增爆發力 卻也讓身體陷入這危機

營養師提醒,確實有研究顯示,運動前1到1個半小時前喝1到2杯咖啡,能提升運動表現,但也增加心悸及脫水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營養師提醒,確實有研究顯示,運動前1到1個半小時前喝1到2杯咖啡,能提升運動表現,但也增加心悸及脫水風險。本報資料照片

運動前來杯咖啡,許多人深信能加速燃燒脂肪,也能幫助運動時更加專注,營養師提醒,確實有研究顯示,運動前1到1個半小時前喝1到2杯咖啡,能提升運動表現,成績可比沒喝咖啡者提升2%到6%,卻也增加心悸脫水風險,呼籲運動是要鍛鍊身體,若不是「成績導向」的運動員,沒有必要運動前喝咖啡,喝水仍是最好的選擇。

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營養室主任蘇秀悅表示,根據研究顯示,運動前喝1到2杯黑咖啡能幫助運動成績變好,主要是咖啡因會刺激人體腎上腺素分泌,身體緊張程度增加,咖啡因同時也會增加體內多巴胺濃度,使專注力提升,研究結果,喝完咖啡後再運動,成績能提升。

蘇秀悅表示,但是想透過咖啡提升運動成績,並不是馬上喝就見效,必須要在運動前1到1個半小時前喝,且要循序漸進地喝,一位從不喝咖啡的人,想透過喝一杯咖啡,提升運動成績,恐怕會出現反效果,咖啡因帶來的副作用,如心悸等恐讓人不適。

不過,她並不建議為了成績,運動前喝咖啡,她說,運動是為了鍛鍊身體,並非是要取得好成績,透過咖啡獲得的成績也是相對短暫,一般民眾沒有必要為了成績,運動僅喝咖啡。

咖啡有優點也有缺點,運動時,人體會流失水分,這時咖啡再加上去沒補到水反而更利尿,水分流失未即時補充,容易熱暈厥、中暑等,蘇秀悅說,當出現口渴情況時,其實就是身體給予的警訊,顯示已經出現輕微脫水的現象,應及時補水。而運動的時候,不該是口渴時才補水,運動前就開先補充,運動過程中也該適時補充水分,運動後再喝100到200毫升,以防脫水。

單就咖啡本身,不與運動牽扯關係的話,每天喝1杯,有助於預防心血管疾病、第二型糖尿病、阿茲海默症、帕金森氏症、憂鬱症以及降低罹患大腸直腸癌、中風等風險。若喝咖啡會出現失眠、心悸、焦慮等症狀建議不要喝,別為了預防疾病讓自己的身體長期感到不適。

咖啡因 心悸 脫水 利尿 腎上腺素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