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大腦只用一成? 每部分都在運作

台灣新生報

【台灣新生報/記者萬博超】

大腦是人類智慧的中樞,但民眾對大腦常有許多迷思,例如認為喝酒會殺死腦細胞或只有少部份的大腦潛能開發,甚至誤認大腦細胞死亡後不會再生。以下是有關大腦的七項迷思與事實。

迷思:人類只使用百分之十的大腦?其他有待開發?

事實:完全是謠言。人類即使在休息、睡覺,大腦許多部位都在活動。如果此說成立,人類傷了九成的大腦依然可以正常生活?事實上不可能。約翰霍普金斯醫學院神經醫學教授拜瑞高登指出,人類大腦的每一部份都在運作,消耗身體兩成的熱量,儘管重量只佔身體的百分之三。

迷思:大腦如果受傷,多半是永久性的?

事實:還是得視受傷程度而定,大部分情況下,受傷後一段時間,大腦神經會出現新連結,代表有復原的可能。腦震盪與中風是最常見的腦損傷,只要及時送醫,大部分情況下有機會復原。當懷疑有中風傾向時該怎麼辦?別考慮太多,緊急送醫才是上策,洛杉磯加州大學神經學教授薩佛的研究顯示,缺氧的腦組織以每小時3.6歲的速度老化,所以中風後的緊急處理可說是分秒必爭。緊急處理愈及時,復健通常愈順利。

迷思:人類不是左腦較發達,就是右腦較發達?

事實:大腦運作需要左、右腦的聯繫。雖然左腦掌管語言,但不是靠左腦就能有超強的語言能力。右腦對語言中的情緒比較敏感。

迷思:人類的大腦最大?

事實:人類大腦佔身體比例頗大,但體積不適所動物中最大的。鯨魚大腦比人類大。

迷思:大腦細胞死亡後不會新生?

事實:成年人的大腦細胞凋亡後還會再生,即使到年老時也有機會再生。科學家發現大腦的海馬迴細胞會再生。

迷思:喝酒會殺死腦細胞?

事實:就算大量喝酒也不會直接殺死神經元。研究顯示適量喝酒,年老時認知功能較佳。

迷思:大腦有千億個神經元?

事實:科學家實際上算過,大腦約有八百五十億個神經元。

北市聯合醫院中興院區神經外科主治醫師馮睿哲說,大腦有病灶不一定只會有記憶變差的情況,也可能出現步態不穩的情況。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新生報之《養生文化報》】

大腦 腦細胞 腦損傷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