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咖啡因可幫助減肥? 研究:血液中咖啡因含量高的人BMI較低,患糖尿病風險也低

攝取能量飲料或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助於減重和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圖/ingimage
攝取能量飲料或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助於減重和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本文重點】一項研究發現,攝取能量飲料或咖啡中的咖啡因有助於減重和降低第2型糖尿病風險。科學家使用新的基因分析方法研究了近10,000人的基因,發現CYP1A2和AHR基因對咖啡因代謝速度有影響。具有代謝咖啡因較慢基因的人更有可能瘦身,罹患糖尿病風險也更低。

--by ChatGPT

咖啡除了提神,還有減肥的效果!因此咖啡類飲品深受減肥、身材管理人士的愛戴。那為什麼喝咖啡可以減肥呢?來看看國外研究怎麼說。

血液中咖啡因含量高BMI較低 患2型糖尿病風險也較低

科學家首次發現,從能量飲料或咖啡攝取咖啡因,有助於減重並延緩第2型糖尿病的出現。一項研究發現,血液中咖啡因含量較高的人BMI可能較低,患2型糖尿病的風險也較低。

科學家們使用一種新的分析方法研究了近10,000人的基因。特別是CYP1A2和AHR兩個基因,會受到咖啡因影響導致代謝緩慢或快速。擁有這些基因的人自然會更慢地分解咖啡因,這意味著咖啡因會在血液中以較高水平停留更長時間。

咖啡因代謝慢的人更容易瘦

參與這項研究的倫敦帝國理工學院臨床科學家 Dipender Gill 博士說,在人口水平上,這意味著咖啡因代謝較慢的人更容易變瘦,患糖尿病的風險也更小。該研究發現,具有咖啡因保存基因的人更可能擁有較低的BMI,並且這些人患2型糖尿病的可能性要低19%。

科學家們認為,這是首次發現咖啡因可降低患糖尿病的風險並與減肥直接相關。科學家們在發表於《BMJ Medicine》的研究中寫道,「據估計,大約一半(43%)的咖啡因對2型糖尿病的影響是通過降低體重指數來實現的」。

他們還呼籲進行隨機對照試驗,看看飲用含咖啡因的無熱量飲料是否有助於降低肥胖和糖尿病的風險。

埃克塞特大學研究糖尿病和肥胖症的Katarina Kos 博士表示,「基因研究表明,某些基因的遺傳特徵與咖啡讓新陳代謝更快有關,並可能對健康有益,並可能有更好的新陳代謝。但Katarina Kos 博士沒有建議多喝咖啡,他認為最重要的是,在考慮買咖啡或含咖啡因的能量飲料時,必須注意許多此類飲料中以糖和脂肪形式存在的多餘卡路里,可能帶來的負面影響。

延伸閱讀:

喝黑咖啡比較好?新研究:咖啡加牛奶一起喝 抗發炎功效加倍

咖啡因對身體有什麼影響?詳解如何獲得咖啡好處及不喝過量

喝超過沒好處!科學家曝喝咖啡最佳時間、杯數及睡前多久別喝

參考資料:Why caffeine may help you lose weight

責任編輯:陳學梅

咖啡因 糖尿病 新陳代謝 能量飲料 BMI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