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中醫止咳專方! 如何透過按壓穴道有效止咳!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應該何時曬太陽獲取維他命D又能避免皮膚癌?答案竟是正中午

林慶順教授(科學的養生保健站長)

應該何時去曬太陽獲取維他命D又能避免皮膚癌?
應該何時去曬太陽獲取維他命D又能避免皮膚癌?
圖/ingimage

聽健康

00:00/00:00

讀者chiayu前天(2022-9-5)利用本網站的「與我聯絡」詢問:「林教授您好! 附上2篇關於什麼時段曬太陽,才能有效吸收獲得維生素D的報導。但這二篇內容有些出入,該相信哪一篇的報導呢? 能否請您提供建議? 」

這位讀者寄來的兩篇文章都是發表在TVBS的《健康2.0》網站:

2022-7-29:避開這「時間點」曬太陽!別擦防曬,10分鐘補足維生素D 防曬傷可吃這些。第一段:「適度曬太陽可以產生維生素D,既天然、省錢又不必擔心攝取過量會中毒,營養師何埻安建議,透過日曬獲取維生素D,要避開上午10點到下午2點太陽直射時段,在不刻意塗抹防曬產品並保持通風的情況下,每周至少2~3次、每次10~20分鐘。」

2022-8-31:曬太陽都曬錯!只有這時間可以補到維生素D3 下午曬太陽只會長斑,變老!。第一及第二段:【「維生素D吃多了易失智」的新聞讓許多人擔心維生素吃過量,…。專家說,曬太陽是最有效又免費的補充維生素D方式,不過怕曬傷、曬黑的人都曬錯時間了。因為台灣日曬強烈,常聽到氣象局警告早上10點到下午2點的紫外線強,建議在這段時間避免外出。也常聽到有人建議,要獲得維生素D,只要在清晨8、9點,或是下午、傍晚5、6點陽光比較不那麼強烈時到戶外曬太陽就好。不過雲林基督教醫院營養室主任林旻樺說,在那些時間去曬太陽,都曬錯了,因為能有效從紫外光吸收維生素D的時間,只有在正午11點到下午3間之間。】(註:有關「維生素D吃多了易失智」的新聞,請看長期補充維他命D增加失智死亡風險2倍)

所以,在短短一個月裡,《健康2.0》提供了兩個完全相反的健康建議。

眾所周知,曬太陽可以攝取維他命D,但卻有罹患皮膚癌的風險,因此醫學界對於曬或不曬,什麼時段曬,曬多久,曬什麼部位,等等,一直沒有完全取得共識。不過,就「攝取維他命D和皮膚癌風險之間取得平衡」而言,近年來的共識是中午前後的兩個小時是最佳時段。請看下面這六篇論文。

一個挪威奧斯陸大學的團隊在2008年發表At what time should one go out in the sun?(應該在什麼時候出去曬太陽?)。它的文摘的第一句是「為了以最小的患皮膚惡性黑色素瘤 (CMM) 的風險從陽光中獲得最佳的維他命D補充劑,曬太陽的最佳時間是中午。」

這個團隊在2014年又發表Ultraviolet-radiation and health: optimal time for sun exposure(紫外線輻射與健康:曬太陽的最佳時間)。它的文摘裡有一句:「為了在最小的皮膚惡性黑色素瘤 (CMM) 風險下獲得最佳的維他命D合成,曬太陽的最佳時間是上午 10 點到下午 1 點之間。」

這個團隊在2016年又發表Daily, seasonal, and latitudinal variations in solar ultraviolet A and B radiation in relation to vitamin D production and risk for skin cancer(太陽紫外線 A 和 B 輻射與維他命D產生和皮膚癌風險相關的每日、季節和緯度變化)。它的文摘裡有一句:「以最小的致癌風險獲得給定劑量的維他命D的最佳方法是在中午進行非燃燒暴露,而不是在下午或早上。」

一個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的團隊在2018年發表Meeting Vitamin D Requirements in White Caucasians at UK Latitudes: Providing a Choice(滿足在英國的緯度白種人對維他命D的需求:提供一個選擇)。它的文摘裡有一句:「在特定條件下,3 月至 9 月的午餐時間,英國各地的白種人每天需要 9 分鐘的陽光照射才能使 25(OH)D 水平在整個冬季保持≥25 nmol/L。這假設前臂和小腿在 6 月至 8 月暴露在外,而在剩下的較冷的月份,只需要暴露手和臉。整個夏天只露出手和臉不符合要求。」

這個團隊在2020年又發表Ultraviolet Exposure Scenarios: Balancing Risks of Erythema and Benefits of Cutaneous Vitamin D Synthesis(紫外線照射的狀況:平衡紅斑的風險和皮膚維他命D合成的益處)。它的文摘裡有一句:「如果在溫暖的月份下肢和腿部暴露在外,那麼在夏季月份的午餐時間這種每日的劑量足以避免英國全天候氣候下的冬季維他命D缺乏症。」

一個瑞典林雪平大學的團隊在2020年發表Sunlight Exposure and Vitamin D Levels in Older People- An Intervention Study in Swedish Nursing Homes(老年人的陽光照射和維他命D水平——瑞典療養院的一項干預研究)。這項研究鼓勵療養院的老年人(大於65歲)每天早上11點到下午3點之間到戶外20到30分鐘。研究的結論是:「積極鼓勵夏季在戶外度過時間可顯著改善療養院老年人的血清 25(OH)D 水平和自我感知的心理健康,並可在夏季補充或取代口服維他命D補充劑。」

請注意,曬太陽的利弊是有非常多的變數,所以最好是由個人選擇。我自己是從不刻意為了攝取維他命D而曬太陽,但因為在戶外游泳,所以夏天就曬得像個黑人。

原文:維他命D:最佳日曬時段,健康2.0兩篇互打文章

維他命D 維生素D3 皮膚癌 黑色素瘤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