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少數不需使用農藥的蔬菜!天氣漸熱食欲差,2種涼拌菜吃了不發胖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熱敷墊、電熱毯都能拿來熱敷嗎? 物理治療師:兩者功能不一樣,使用不當會出事!

示意圖/ingimage
示意圖/ingimage

每當寒風颼颼吹,您的身體是不是就開始痠痛?適當使用熱敷墊,可緩解身體疼痛不適,但若使用錯誤,很可能導致燙傷或加重不適!食品藥物管理署(下稱食藥署)邀請桃園敏盛綜合醫院物理治療師許庭豪教導民眾如何正確使用熱敷墊,讓您緩解不適,又能確保安全。

熱敷墊與電熱毯,功能不一樣

冬季時由於溫度急遽變冷,血液循環變差,使得五十肩、關節炎的患者容易感到疼痛,此時,適度熱敷有助於舒緩不適。但是,能發熱的熱敷墊、電熱毯,都能拿來熱敷嗎?許庭豪物理治療師表示,熱敷墊與電熱毯兩者功能完全不同,電熱毯溫度較低,僅供保暖功能;動力式熱敷墊則屬於醫療器材,溫度較高,專供人體熱敷使用,使用時須謹慎注意溫度與時間的控制,否則容易燙傷。

其實,並非所有的疼痛都適合靠熱敷緩解!許庭豪物理治療師指出:「急性拉傷、扭傷急性期、懷疑有內出血、皮膚狀況不佳像是有傷口或濕疹的患者,都不適合使用熱敷墊!」這些情況若加以熱敷,反而會使症狀惡化。此外,糖尿病患等皮膚知覺異常者、意識不清者,都可能因熱敷不當造成燙傷,應避免使用;嬰兒通常無熱敷必要,故不建議使用。

最佳熱敷溫度40℃-50℃,每次15-20分鐘

臨床上常聽聞老人使用熱敷墊造成燙傷的案例,許庭豪物理治療師再三叮嚀,務必正確使用熱敷墊:「建議溫度設定在40℃-50℃之間,不超過50℃,可多墊一條毛巾或隔著衣服熱敷,不要直接接觸皮膚,以免燙傷。每次建議熱敷15-20分鐘,一天可熱敷4次以內,熱敷過久反而沒有好處,切記睡覺時不要使用。

食藥署也提醒,動力式熱敷墊屬於第一等級醫療器材,購買時務必挑選具有衛生福利部核准之醫療器材許可證字號、廠商名稱地址、製造日期等資訊皆標示完整者,避免購買品質不良的來路不明產品,而且應挑選溫度與時間都可設定的熱敷墊產品。此外,購買後必須詳細閱讀使用說明書後再使用,才能確保熱敷墊使用正確,安心又安全。

原文引用自:藥物食品安全週報

熱敷 燙傷 物理治療 醫療器材 皮膚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