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訊

《X戰警》女星動刀4次切除雙乳續命!乳癌7大特徵,任一側乳房異樣都是警訊

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關窗洗澡小心一氧化碳中毒! 一張圖看懂對人體影響

常春月刊

天氣寒冷,小心潛藏居家的隱形殺手!消防署指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呼籲民眾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一氧化碳中毒 不是瓦斯中毒

何謂一氧化碳中毒?消防署指出,一氧化碳是一種無色無味的氣體,中毒後的症狀不易被察覺,因而成為潛藏於居家環境中的隱形殺手。一般人在吸入過多一氧化碳後,經常只有疲倦、昏眩等輕微不適症狀,不自覺中毒的狀況下,在昏睡中死亡。一氧化碳中毒常被誤認為「瓦斯中毒」,事實上,國內液化石油氣及天然氣均依法令添加甲硫醇或二乙基硫作為警示劑,使得原本無色、無味的氣體附有顯著臭味,一旦瓦斯外洩,民眾易於察覺及時採行應變措施,不易造成災害。

搶先與血紅素結合 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

消防署指出,一氧化碳對血液中血紅素的結合力為氧氣的200至250倍,因此會取代氧氣搶先與血紅素結合,而形成一氧化碳血紅素(COHb),降低血紅素帶氧能力,這時體內組織無充足含氧,因而產生各種一氧化碳中毒的症狀。

一氧化碳中毒 嚴重恐致死

美國國家消防協會NFPA(National Fire Protection Association)編著之防火手冊,提出一氧化碳含量對於人體吸入時間及中毒症狀如下:

0.005%(50ppm):8小時內無明顯症狀。

0.02%(200ppm):2-3個小時產生輕微頭痛。

0.04%(400ppm):1-2小時會頭痛、噁心。

0.08%(800ppm):45分鐘會頭痛、噁心、暈眩;1小時會昏迷。

0.1%(1,000ppm):1小時會失去意識。

0.16%(1,600ppm):20分鐘會頭痛、噁心、暈眩。

0.32%(3,200ppm):5-10分鐘會頭痛、噁心、暈眩;30分鐘會昏迷。

0.64%(6,400ppm):1-2分鐘會頭痛、暈眩;10-15分鐘會昏迷並有可能會死亡。

1.28%(12,800ppm):1-3分鐘會昏迷並有可能會死亡。

頭昏噁心嗜睡 保持室外通風,再打119求助

消防署呼籲,使用燃氣熱水器時,若有頭昏、噁心、嗜睡等身體不適情況發生,請立即停止盥洗,打開通往室外的窗戶通風,關閉燃氣熱水器,身體嚴重不適時,請先前往通風良好的室外環境,再打119電話求助。

如果發現家人或朋友有一氧化碳中毒患者時,態度應保持冷靜、迅速急救,直到救護車到場急救。

(常春月刊/編輯部整理、圖文授權提供/健康醫療網)
 

延伸閱讀:
·天冷3大危險時刻小心猝死! 睡覺、脫衣都要注意
·天冷猝死人數攀升! 生活「5習慣」死亡機率比一般人高

氧化 中毒 噁心 暈眩 身體不適 猝死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