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more

大家都在看

more

疾病百科

more

我要投稿

內容提供合作、相關採訪活動,或是投稿邀約,歡迎來信:

udn/ 元氣網/ 焦點/ 健康知識+

華人餐桌上常見的3種禮儀 反而讓人吃出病

相互夾菜的禮讓行為,卻讓細菌在其中肆意橫行。圖╱本報系資料照
相互夾菜的禮讓行為,卻讓細菌在其中肆意橫行。圖╱本報系資料照

中國合菜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中國合菜示意圖。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林澔一攝影

中國餐桌禮儀非常多,從入席到離席,中間的座次,吃飯,碰杯,夾菜等,每一個細節都有對應的禮儀,稍有不懂,可能就會在眾人面前出醜。

其實,萬變的“禮儀”離不開“客氣”的宗旨,這種“客氣”看似是對他人的尊敬,背後卻隱藏了不為人知的健康問題。

以下餐桌禮儀,可能會讓三種疾病找上自己:

一、“趁熱吃,涼了就不好吃了”

這是我們最常在餐桌上聽到的禮貌用語,中國飲食多樣化,但大多數都以熱食為主,比如最常見的火鍋、水煮魚、麵條一類,都是趁熱吃口感最好。

所以,中國餐桌上最常聽到的一句話就是:趁熱吃!

然而,趁熱吃真的健康嗎?

事實絕非如此!

因為口腔溫度的承受能力和食道、胃部都不相同,食道黏膜和胃黏膜都非常脆弱,如果吃過燙的食物,就會導致消化道黏膜被燙傷

雖說黏膜有自我修復的能力,但是反复吃熱食,就會導致黏膜的反覆燙傷,久而久之不僅會出現增生,還有可能燙出食道癌

喝酒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喝酒示意圖。 聯合報系資料照/記者陳立凱攝影

二、勸酒

“酒”是國人餐桌禮儀中不能缺少的一項,特別是逢年過節時,親朋好友聚在一起,歡樂的氣氛下更適合推杯換盞,而餐桌上最常聽到的就是勸酒!

然而,勸人喝酒,就和勸人得病是一種道理!

有人會質疑,哪有那麼嚴重!?況且,少喝也無大礙。

只能說:那是你不懂酒精

酒精對人體的傷害頗大,而世界衛生組織也早已將酒精列入了一級致癌物中,酒精的攝入最少和七種癌症有關,其中大部分都是消化道癌症。

同時,酒精的代謝還需要肝臟支持,長期大量飲酒就會導致肝臟的損傷。

這種對器官的損傷,即便你喝一口也會造成傷害,只是傷害程度和飲酒量成正比,所以,只要喝就會有害。

而且,勸人喝酒之後,在酒場歸家的路上也危險重重,例如酒駕。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三、相互夾菜的禮讓行為,卻讓細菌在其中肆意橫行

中國人沒有分食的習慣,基本上都是在一個鍋裡夾菜,而且還有互相夾菜的禮讓行為,特別是給老年人和兒童夾菜尤為常見。

殊不知,有一種細菌就會在夾菜的過程中相互傳播,它就是“幽門螺旋桿菌”。

這種病菌不僅會增加患胃病的風險,而且研究表明它和胃癌之間也有一定關聯。

而且幽門螺旋桿菌能在強大的胃酸之下生存,並通過互相夾菜傳染給對方。

如果一個家庭中發現一位幽門螺桿菌攜帶者,那其他家庭成員就有極大可能被感染。所以,看似夾菜的一個好心行為,但卻增加了對方患病的風險,可謂是好心辦壞事。

餐桌上過分客套,不免讓大家都感到不舒服。真正的餐桌禮儀不應該局限在條條框框規定的模式上,讓同桌的人感到舒適自在,這才能算是一種得體的餐桌禮儀。

本文摘自《漫說健康》

酒精 食道癌 燙傷 癌症 幽門螺旋桿菌

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嗎?

課程推薦

延伸閱讀

猜你喜歡

贊助廣告

商品推薦

猜你更喜歡